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豬公的毒口水

元氣周報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元氣周報/簡守信】

有一天門診來了一個病人,膝蓋包紮著厚厚的紗布,走路一拐一拐的,臉上的表情似乎訴說著痛苦、憤怒和悔不當初。一問之下,原來在四天前,他被所飼養的豬公咬了一口。

病人也不清楚是不是因為那天強豬公之所難,硬要牠工作個不停,以致懷恨在心,從後方偷襲,造成右側膝膕處有一個二公分大小的裂傷。病人看看傷口不是很大,就用優碘塗一塗,心想過幾天就沒事了。殊不知,傷口愈來愈腫,局部摸起來熱熱的,走路時疼痛加劇,才來就醫。

打開紗布,看到鋸齒狀傷口附近十公分的範圍均有明顯的紅腫熱痛,而腐爛的壞死組織更散發出陣陣惡臭。

這種深部壞死性感染傷口最重要的處理原則,不能只靠抗生素,還得盡速進行清創手術,將壞死潰爛的組織清除,以避免感染往上蔓延。心想,這一定得費一番口舌才能說服病人接受手術。可是出乎意料之外,病人不但一口答應,還說他心裡早就有此準備。

據他的推論,那隻豬公的口水一定很毒!會這麼毒的原因,是平常只要覺得豬公有生病的跡象,不管三七二十一,他就會用強力抗生素針劑來治療。幾年的時間打下來,豬公身上的細菌豈有不毒之理。

既然省下一番口舌,就盡快進行清創。手術中可以看到壞死感染的皮下組織,已經由膝膕往上蔓延至臀部下方。清創後,傷口雖然變大,但感染的情形在配合抗生素使用之下,反倒迅速獲得控制。

經過幾天的換藥,傷口明顯進步。到了可以出院時,病人反倒出現不安的神情,一問之下才知道,他覺得傷口還有一點腫,照以前醫治豬公的經驗,一定會再補上幾針抗生素,我們卻沒有繼續施打,他擔心傷口會不會變成「金包銀」?

這一次要解釋清楚可就不像上回那麼輕鬆了!傷口有些腫,是因為膝蓋的活動還沒有完全恢復,血液和淋巴的回流沒有達到百分百,局部自然會有些水腫。這樣的腫不是肇因於細菌感染,不需使用抗生素。

聽完後,他看起來有些懂又有些茫然,於是安排抽血檢查,看到白血球數目正常,再加上我們苦口婆心的解釋,病人似乎才安心了些。

相信濫用抗生素的不會只有這位飼主,一般民眾雖然不會有被豬咬到的機會,但在大口咬下那富含抗生素的肉時,自己的肝臟負擔增加了,自然界抗藥性強的超級細菌也增加,我們是不是該為大魚大肉喊個暫停呢?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