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修補心臟 修補心傷

元氣周報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元氣周報/簡守信】

就像車站不只是代表著旅行,更代表著離情依依和引頸企盼的重逢;醫院裡手術室的大門,也不只是現代醫療殿堂的化身,更是擔憂、眼淚、祈禱和期盼的投射。

一位青少年走了一圈這樣的門裡門外,在那開刀房玻璃門的一開一關間,不但改變了他的一生,更將他原來那顆叛逆的心重新校正,再次與媽媽的心同步。

急診室送來一位臉色蒼白、心跳加速的飆車春風少年郎。重型機車在高速下打滑撞上了電線桿,人也跟著像倒栽蔥一樣,高高重重的跌落在路邊。

急診醫師仔細檢查病人,竟然意外的十分正常。只是心跳為什麼那麼快?為什麼冷汗直冒?急診的醫師在看到他的胸部X光時,驚呼:「心臟附近主動脈的線條不對!趕快聯絡心臟外科醫師進行緊急手術!趕快安排胸腔心臟血管的電腦斷層攝影!」

在主動脈斷裂且瀕臨破裂潰堤大出血的診斷下,急診室的氣氛顯得更加焦躁不安。

這時候病人的媽媽也趕到醫院,心急的呼喊著孩子的名字,心疼著摸著孩子看看有哪裡受傷。

媽媽六神無主的眼神和淚珠兒不斷從眼眶湧出的畫面,讓看見這一幕幕場景的少年郎,臉部冷酷緊繃的線條逐漸融化。

在開刀房,燈光本來就比較亮,而在那門的一開一關間,頂光加上反射光,或者正確的說是病人面臨生死時,心靈的反省光,他看見了父親的白髮和扛著生活重擔的駝背,他看見了媽媽多年來憂心所造成深刻皺紋。

只是現在才警覺到這樣容顏的改變會不會太遲?

開刀房的門裡門外,同步用淚水標示出親情的感應。在心臟外科醫師整修心臟的同時,一個家庭的裂痕似乎也同步做了修補。

人工心肺機,是開心手術時不可或缺的救心儀器。有這樣的一位「奶媽」,心臟外科醫師才可以把握那心臟停止跳動的時刻,一舉修補心臟內部的缺損,讓修整的好心臟幫浦可以持續的發動生命潮汐。

時間往前推移到1950年代,在人工心肺機還沒有問世,開心手術也還在萌芽起步的黑暗期……,美國開心手術的拓荒者正在為一對父女進行手術,他們利用人工血管將小女孩的血管接到父親的手部大血管,再將爸爸另一邊手部的動脈接到女兒的動脈,透過這樣的心血相連,爸爸成了女兒的人工心肺機。只是風險頗大,以悲劇作收的情形較多。

還好幾年後人工心肺機已經可以穩定的運作,也將醫療史上的開心手術黑暗期推向黎明。

走過開刀房門口,看見親情,更見證了醫療的滄海桑田。

血管 白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