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建仁

陳建仁/愛不止息 醫奉獎長留感恩心

陳建仁

【聯合報╱陳建仁】

立法院厚生會主辦的「醫療奉獻獎」,是為了肯定並表揚懷抱著仁心仁術的理想,不求聞達於人間俗世,而心甘情願在各基層角落與艱苦環境裡,默默服務奉獻的健康照護者。

厚生會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喚起杏林的良知與善心,勉勵健康照護者發揮悲天憫人的胸懷,不斷提供病患優質的健康照護。在人人追求功名利祿的今天,醫療奉獻獎給台灣醫界注入一股溫馨而慈愛的清流。

過去23屆的醫療奉獻獎,總共頒給228位個人獎以及18名團體獎,其中的25位個人得獎者,更是在逝世以後才被追頒奉獻獎。這些得獎人和團體都是台灣的健康守護天使,對於台灣的醫藥護理與健康照護的貢獻,深受各界讚美和敬佩。他們更帶給所有健康照護人員,對於自我的志業使命與生命價值的深刻省思。

謝緯 嘉惠病童與老人

謝緯醫師(1916-1970)是第一位被追頒醫療奉獻獎的健康照護者,出生於南投三塊厝。他在1946年赴日學醫返台後,協助父親開設「大同醫院」,並參加門諾會山地巡迴醫療團的義診工作,在1951年曾赴美進修3年。

謝緯在1964年創設「二林基督教醫院」,並且開辦照護小兒麻痺幼童的「喜樂保育院」,先後協助400多位病童站立起來,並能接受教育而獨立自主生活。1980年起,該保育院增加照顧智能發展遲緩的孩童,以及阿茲海默病患者,嘉惠無數殘障病童與失智老人。

謝緯生前最關心二林沿海地區的醫療工作,每周奔波往返於南投與二林。1970年6月17日,謝緯從埔里行醫回到南投家裡,雖然相當疲倦,他仍然告訴謝夫人說:「早一分鐘趕到二林,病人就能減少一分鐘痛苦。」他為了趕往二林義診,不幸在途中發生車禍而逝世。雖然只在世55年,謝緯卻活出非常豐富的生命。他的慈悲憐憫永留人間!

陳拱北 造福烏腳病患者

陳拱北教授(1917-1977)是第二位被追頒醫療奉獻獎的公共衛生工作者。他從日本慶應大學醫學部畢業後,不顧家人反對而放棄優渥的行醫生涯,從薪水微薄的台大醫學院助教做起,以將近40年的生命,與台灣的公共衛生教學、研究與服務緊密結合。他全力推動的「食鹽加碘計畫」,成功控制了地方性甲狀腺腫大的流行。自1967年計畫開始實施後,全國學童的甲狀腺腫大盛行率,由22%降為4%,這是台灣慢性病防治的成功典範。

陳教授積極參與的「烏腳病防治計畫」,透過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飲用含砷量偏高的深井水是烏腳病的主要病因。在流行地區停用深井水之後,烏腳病就逐漸在台灣西南沿海鄉鎮絕跡。這是台灣環境病田野調查的最佳楷模!

陳教授因胰臟癌逝世後,陳師母成立「陳拱北教授基金會」,繼續培育提攜台灣的公共衛生工作者。陳教授夫婦的愛長存常在!

所有的醫療奉獻獎得獎者,看似愚蠢的,卻充滿睿智的選擇;看似困苦的,卻充滿喜樂和平安;看似沒沒無聞的,卻給台灣帶來永不止息的愛的典範;看似與世長辭了,卻還活在人們的永遠感恩之中。

(本文作者陳建仁為中研院院士、中研院副院長)

發展遲緩 醫療奉獻獎 烏腳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