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建仁

陳建仁/台灣也有史懷哲與德蕾莎

陳建仁

【聯合報╱陳建仁】

廿世紀的諾貝爾和平獎,曾經頒給兩位遠赴異鄉照護貧病的偉人。史懷哲(1875-1965)生於德國阿爾薩斯洛林凱瑟斯堡,擁有神學、音樂、哲學及醫學4個博士學位,遠渡他鄉到中非西部加彭的蘭巴倫,創立醫院、照顧貧病。

尊重生命 用大愛做小事

史懷哲以「尊重生命」的世界觀,認為西方文明因為放棄「肯定生命為倫理基礎」而腐化。倫理就是尊重每一個生命,尊重人與自然的關係。這位偉大的人道主義者,1952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德蕾莎修女(1910-1997)生於南斯拉夫。18歲時,她到印度的天主教中學當老師,看見學校高牆外窮人的悲慘世界而內心憂傷。1946年離開學校專心服務窮人,沒有資金和幫手,只能先開辦露天學校,收容無家可歸的孩子。為了替最窮的人服務,她自己也成為窮人。她的安貧與愛心,感動許多義工和團體加入她的行列。

她的慈善工作包括貧民區照顧站、兒童之家、痲瘋病人之家、垂死之家、窮人診所、肢障及智障療養院,而且遍及印度、非洲、亞洲、拉丁美洲。她說:「愛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漠不關心。我們要用大愛做小事。」這位受封列為天主教真福品的修女,1979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外來天使 守護台灣弱勢

台灣也有很多史懷哲與德蕾莎,他們是台灣的健康守護天使。他們把病人、殘障者、弱勢者,都當成親朋好友來疼惜,甚至於「愛到成傷」!

馬雅各(1836-1921)生於蘇格蘭,1865年到台灣南部行醫,與北部的馬偕齊名。1866年,他創設台灣首座西醫醫院「新樓醫院」。甘為霖(1841-1921)生於蘇格蘭的格拉斯哥,1871年來到台灣南部。他是台灣殘障醫學的啟門人,1891年在台南創立全台第一所盲人學校「訓瞽堂」,是台灣盲人教育的先驅。

馬偕(1844-1901)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他在台灣北部行醫。1880年在滬尾(今日淡水)創建台灣北部第一所西醫醫院「偕醫館」(馬偕醫院前身),1882年創建牛津學堂(今真理大學)。1884年又建立台灣第一所女學堂,當時的學生大多來自宜蘭的噶瑪蘭族。為了感念為台灣奉獻的「偕醫師」,至今噶瑪蘭族還有姓「偕」的族人。歷史學者常以「寧願燒盡,不願朽壞」讚賞馬偕的一生。

切膚之愛 感恩長留心中

蘭大衛(1870-1957)生於蘇格蘭,他是彰化基督教醫院創建人,當地人暱稱老蘭醫生。彰化曾有「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的俗諺,來推崇老蘭醫師的貢獻。1928年,13歲幼童周金耀腿部潰瘍,蘭大衛割下妻子連瑪玉的四塊腿皮進行移植,手術因組織排斥而失敗,但周童在悉心照顧下痊癒,此一事蹟贏得「切膚之愛」的美名。

後來成為長老教會總會議長的周金耀,對老蘭醫生的兒子,蘭大弼醫師(1914-2010,小蘭醫師)說:「你母親的皮肉沒長在我腿上,卻牢牢地長在我心中!」

小蘭醫師是台灣腦神經內科權威,卻以替窮苦人提供醫療服務為終身職志,在台灣服務奉獻〺餘年,是台灣人心目中的英雄人物,他卻常以台語自稱「台灣囝仔」。2010年他因多重器官衰竭在英國倫敦病逝,辭世前寫下「台灣」兩字,彌留時更以台語說出:「要照顧艱苦人(窮人)」的最後遺言!

以愛為名 服務偏遠地區

井上伊之助(1882-1966)生於日本高知縣。他的父親於日治初期,前往花蓮從事樟腦採收,不幸於太魯閣事件遭原住民殺害。井上伊之助抱持教化及服務的理念,前往原住民部落行醫,被稱為「原住民醫療服務之父」。《慈濟月刊》稱呼他「以愛服仇」。

石仁愛修女(1918-2010)生於比利時、荷蘭邊界的農村,比利時魯汶大學護理系畢業後,成為聖母聖心會的修女。1966年到台灣,先在台北聖若瑟醫院擔任助產士。1973年前往金門服務,1976年聽說馬祖醫療環境更落後,獨自搭乘軍艦到馬祖服務。她設立了海星診所,曾為上千個馬祖人接生,也為老人及婦女提供醫護服務超過25年,她從不收費,頗受當地居民敬愛,暱稱她為「姆姆」,也被譽為台灣的「德蕾莎修女」。她常比著小指指尖說:「我只做了一點點,我只是跟著天主的腳步,一步一步學習祂為世人做的事。」

丁德貞修女(1922-2012)生於西班牙科爾多瓦,在高中畢業後,加入耶穌孝女會成為修女。1953年來到台灣,先在竹東照顧孤兒。1962年開始照顧樂生療養院的痲瘋病患長達42年,每個病患她都熟悉,她對女病患的病肢、傷口都瞭若指掌,即便是親生兒女或父母,也未必都能做得到。丁修女卻說:「有愛,就不辛苦!」

台灣真是被祝福的寶島,有許許多多外來守護天使的關愛,企望台灣的健康照護者,從別人的需要看到自己的責任,珍惜自己的神聖志業。

(本文作者陳建仁為中研院院士、中研院副院長)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