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想活久一點的期待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如果為了活久一點,同時服用這篇文章所說的三種藥物,到底是好還不好?
如果為了活久一點,同時服用這篇文章所說的三種藥物,到底是好還不好?
圖/shutterstock

最近看到一篇報導說,憂鬱症病人在服用抗憂鬱藥物同時,如果還服用原始用途是降膽固醇的Statins類藥物,可顯著降低憂鬱症復發的機率。

這類訊息的第一個意義是,重度憂鬱症等大腦疾病,背後的生理機制相當複雜,除了壓力導致腎上腺素持續分泌,「發炎反應」也牽涉在內。不管是持續的壓力惡化發炎,或是身體其他發炎反應(如自體免疫疾病)讓憂鬱症更容易發生,「發炎」(inflammation)已確認跟精神科問題高度相關。

而Statins就是現在人類最常使用、銷售金額最高,有抗發炎作用的藥物。隨著大量服用Statins的人數、與隨之而來的研究,已證實Statins可降低某些心血管疾病與中風的發生率,在許多狀況下,服用Statins可降低總死亡率(all-cause mortality),藥物副作用還在可接受範圍。

當然,要服用這些藥物,應該還是要徵詢專業醫師經驗。有些醫師會自己跟藥廠買Statins,做非醫療用途的使用,不外乎是想增加健康活著的歲月,延長有生產力的年限。這樣的賭注對嗎?或許還要再經過十年、二十年的觀察。

這些背負著延年益壽期待的藥物,訴說的是生物演化的複雜機制。「演化」並不是像寫電腦程式一樣有條有理,同一套系統可能在不同階段演化出不同的作用,所以有可能一顆藥物就帶來全身性的影響,當然我們會期待這影響要利大於弊。例如更年期女性服用的雌激素替代療法,一開始發現可以改善許多身心問題,大受歡迎;之後發現會造成某些癌症增加,又讓人卻步,儘管某些條件下使用會降低總死亡率,許多病人還是害怕致命的副作用。

最近另一個熱門的「長生」藥,是糖尿病藥物。資源有限的古人,有糖吃就飢渴地趕快吞下,現代人才會普遍煩惱血糖過高。飲食中醣類過剩的健康問題,到二十一世紀逐漸揭露,而血糖過高或不平衡,不意外也會惡化身體的發炎反應。於是科學家陸續發現,服用糖尿病藥物也可降低「總死亡率」,一些醫療人員也會嘗試靠糖尿病藥物減肥兼養生(當然,這都還是有風險)。

我曾在科普書看到作者推薦一顆台灣人常服用的降心跳藥物,這顆藥可以降低交感神經活性,平衡自律神經系統,降低慢性壓力造成的一連串問題。不過查查長期服用可能帶來的副作用,比如說性功能障礙,這就讓想嘗試藥物的人左右為難。

如果為了活久一點,同時服用這篇文章所說的三種藥物,到底是好還不好?似乎還沒有人做這樣的研究。可確定的是,「不想死」的動力,會驅策醫療繼續前進。

憂鬱症 發炎反應 副作用 陳豐偉 營養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