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被莫名症狀左右的人生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有些細微的身體症狀,對現代人的一生卻會帶來長遠、負面的影響。醫院檢查不出問題,病人被視為意志力脆弱,龐大的壓力常會壓垮病人。

比如,少數腸躁症的病人會頻繁放屁,偶爾一不小心會解便在內褲上。如果是上古猿人這般細微地屁滾屎流,應該沒什麼關係吧?但在現代社會,病人會因此畏懼在眾人面前出現,怕一直放屁會讓人害臊,擔心在小團體裡的形象從此崩壞。

腸胃過度敏感,常出現莫名便意,想蹲廁所卻只能解出一些軟便,這對尼安德塔人可能也不是困擾。但現代社會裡,這會讓人不敢跟朋友逛街、喝下午茶,怕一直上廁所引人側目。這也會讓病人在求職時畏首畏尾,想像未來工作時若一直忍住很不舒服,但一直上廁所肯定會被認為是偷懶摸魚。

有些常被解讀成「精神官能症」的疾病會被說是文明病,這些症狀古人未必沒有,但現代人的生活方式,讓這些症狀更容易出現,或不容易擺脫。這些病症早就存在,但在高密度的城市生活空間出現前,有些症狀並沒有那麼惱人。

比如說,恐慌症的病人在調養一段時間後,症狀看似平穩,但在一些特殊狀況,如搭高鐵、搭飛機、高速公路塞車,還是容易發作。有些人因此婉拒各種長途旅行,不參加同學會,不到國外旅行,甚至放棄留學機會。

這種人生的自我限縮,別說猿人,就算對兩三百年前絕大多數人類,都還不是個問題。那時沒有常讓恐慌症發作的電梯、電影院、大賣場,而且多數人一輩子都生活在走路可到達的範圍內。但現在,一個畏懼高速交通工具的人生,在已開發國家裡,恐怕是充滿遺憾與悔恨,也可能因此憂鬱到想不開。

有位長期承受全身莫名疼痛、緊繃、痠痛的病人,吃止痛藥已經沒效,打止痛針也漸漸無感。我開一顆抗憂鬱藥物,一星期後緩解。她細數前兩天如何忍受惡心副作用,嗜睡副作用在第五天消失,然後第七天疼痛開始減輕。她覺得神奇,好像教科書上寫的一樣精確,似乎有什麼魔法。我不好意思告訴她,其實我也是瞎子摸象,但既然先前的醫師做過那麼多嘗試,我的命中率就會顯著提升。

就算是瞎子摸象,對長年被莫名症狀纏身的人來說,這些嘗試都值得。許多人會嘗試民俗療法、另類療法,有時也是因為「沒步」了。不過,現在網路很發達,在想要花錢尋求非正統的療法前,搜尋一下,說不定健保給付的精神科,可以讓你再做一次嘗試。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憂鬱 恐慌症 精神科 腸躁症 嗜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