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別說沒有眼袋不慈祥的冷笑話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鄒太太82歲,住在養生村,她頭腦清楚行動也方便,一個上班日的早上她打電話給兒子,要他下午載她去診所。鄒太太說,最近老是被問:「90幾歲了呢?」她覺得心靈很受傷,一定要整形

陳先生84歲,他50歲時生的兒子要娶媳婦了,他不希望自己在婚宴上被當成新郎的爺爺,所以要求整形。呂小姐68歲,是跨國公司的經理,整形的原因是,希望自己外形與能力都適合她的職位。

以往的整形,形同手術開刀,因而老人與未成年人同屬少數族群。近年來微創手術進步,銀髮族整形率逐年上升,拉臉、拉肚皮、打肉毒、玻尿酸,已經與染髮、植牙、心臟支架、人工關節,並列最夯的抗老化治療了。

為人子女對長輩整形的看法,常是兩極的,有一派認為鼓勵父母整形,可以讓父母逆齡,改善生活品質;另一派認為長輩老了,老人就該有老人的樣子,不需整形。這兩種看法各有立場,重要的是與父母溝通,儘量尊重父母的意見。

醫學專業上,老人可以整形,但是必須注意:

1.老人適合回春式的整形,不適合變臉式的整形。回春式的整形使老人看起來年輕有精神;變臉式的整形,老人適應困難,周遭親人可能被驚嚇。

2.老人整形須以安全為第一考量,並以維護健康為最高原則。老人比較節儉,常以花費作選擇治療的考量,這種觀念是錯誤的。

3.老人最好有務實的期望。80歲的人整形可以看起來像60歲,但是絕不會像30歲,整形雖然很發達,畢竟不是變魔術,效果有限制。

4.老人需要誠實報告自己的身體,包括用藥以及過去病史。老人可能以為整形就像染髮,與疾病無關;也可能害怕因疾病被拒絕整形,隱瞞病史是很危險的。

5.老人術後需要家屬的支持。年輕人整形是希望吸引異性,老人整形渴望年輕人認同,子孫千萬不要裝白目,告訴割完眼袋的阿公:「你沒有眼袋變成不慈祥了!」這種冷笑話,對阿公的手術恢復是沒有幫忙的。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本文由慈月基金會贊助刊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整形 人工關節 老化 銀髮族 抗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