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變「老」為什麼可怕?英國生理學會告訴你這些事都和老有關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變老」這件事,我們應該作最壞的打算,但是懷著最好的希望,勇敢往前。
變老」這件事,我們應該作最壞的打算,但是懷著最好的希望,勇敢往前。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一位78歲的退休老師沮喪地來找我,抱怨「老」很可怕。她之前牙痛,每回去看牙科,就被拔掉一顆牙,拔得只剩上下各三顆門牙,靠這些牙吃飯。原本期望作好假牙,狀況可以改善,卻不料戴上假牙,牙床又熱又燙,殘存的門牙負擔過大搖搖欲墜,牽連舌頭也投降,滿嘴破皮、潰瘍,無法進食,夜不成眠,二個月暴瘦5公斤。

老師心想去醫學中心看診,也許能改善,掛號卻排到四個月以後,她回到牙科診所,又被建議拔牙,老師哭著說,她不怕死,只希望不要這麼痛苦。

坐在對面的我,靈機一動,打電話給一位朋友,她很熱心立刻聯絡牙科大教授的助理,恰好有人取消預約,一星期後就能看診。大教授果然厲害,診斷是欠缺維他命,口腔黏膜不健康,大教授也將假牙稍加修正,退休女老師就能舒服的使用。故事的結局是她戴上假牙,能吃能睡,不但變漂亮,也能高高興興地出國去玩了。

我的另兩位老朋友,雅美與俊茂是遠親,兩人同齡。俊茂是模範學生,一路讀到醫學院,還留在醫院當骨科教授。雅美從小就崇拜俊茂,各自結婚生子後,俊茂仍然是她的偶像。

好廚藝的雅美常作家鄉菜,趁著看膝蓋之便,提到門診去看俊茂。俊茂的太太不會作菜,很喜歡雅美帶來的食物,兩人除了談雅美的膝蓋以外,還聊些過往的趣事。

時間匆匆過去,雅美的先生和俊茂的太太分別過世了。92歲的雅美因為膝蓋疼痛,必須注射玻尿酸,俊茂要她每個月去治療。雅美很期待的在日曆上作記號,兒子提醒母親說,俊茂是92歲的老醫師了,建議換年輕的醫師。雅美凡事習於讓兒子安排,但回診看俊茂醫師這件事卻非常堅持。與俊茂見面是她心裡最美好的希望。

「老」為什麼可怕,根據英國生理學會的調查,生活事件壓力量表:

配偶或親友過世(100分)

官司或入獄(63分)

近親或家庭成員死亡(63分)

個人疾病或受傷(53分)

結婚(50分)

被解雇(47分)

退休(45分)

上述程度以上的壓力包括退休、本人生病、親友死亡、配偶過世等等,幾乎都是老化無法避免的事件,也難怪「變老」讓人沮喪。

同樣有年紀的我,最近因為坐骨神經痛復發,感覺上帝忘了我,活得很不快樂。這星期去打高爾夫球,我們一組四個人,賭一洞一百元,成績最好的人得分。十七洞打完只有我0分,球友笑我是師(輸)姊,我卻覺得自己會贏!第十八洞開球之後,球道上我還是輸家;球友說「晚餐你包了。」話音才落,我的第四桿直接進洞。那瞬間,球友全楞住,只有我高興得又叫又跳。由於前五洞沒人拿分,我只贏第十八洞卻得六分,成為當天最大的贏家。更奇怪的是當天晚上糾纏了我許久的背痛也得到緩解。

歲末年初,我的領悟是,「變老」這件事,我們應該作最壞的打算,但是懷著最好的希望,勇敢往前。謹以此文與所有「怕老」的人共勉。

林靜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