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我的外公是台中黑派創始人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讀到幾篇石榴的文章,原來石榴的抗氧化能力高過綠茶。歐美婦女在家搗碎石榴的種皮,與燕麥或蜂蜜作成面膜,利用其抗發炎效果,增強皮膚光澤,去斑並防皺。

台灣並不常見石榴,外公家的花園卻有一株。外公的一生其實正像紅色的石榴,稀奇而且燦爛。我從小跟著外公外婆,聽了許多他們的故事。

外公陳水潭(1897-1956)籍貫南投竹山赤水,是貧農的遺腹子。

童年的陳水潭與哥哥姊姊及寡母相依為命。他們住的是小而破陋的土角厝,屋內只有一床一竈,床底下養了一條母豬,是家裏僅有的財產。

陳家沒有男人,常被鄰居欺負。有一天,母豬偷吃了鄰家的番薯葉,被鄰人活活打死。寡婦與孤兒圍著死去的母豬痛哭,令陳水潭終身難忘。

陳水潭與哥哥從小就上山砍柴或幫人牧牛,原以為兩人只能作苦力養活老母。哪知道日治時代為了推廣教育,規定每個村須派小孩去念書。村人各家都想留下自己的男孩幫工賺錢,欺負陳家,指派陳家男孩作代表去上學。陳水潭意外能受教育。

他每天須走路一個半小時到學校,中餐是家裡帶去的米,在教室外面生火現煮。附近野放的鷄會來偷啄,稍不注意就會整盤消失。陳水潭一邊上課,一邊要顧窗戶外面炊煮中的午飯,很辛苦。他仍堅持完成中小學教育,並與哥哥互相救濟,最後畢業於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後來還到日本東京大學取得醫學博士資格。

陳水潭身高185公分,人帥而且壯。原本家裡替他訂了親,對方是布莊女兒。他婉拒了婚事,自由戀愛娶了我的外婆,外婆身高不到150公分,身材嬌小,兩人恩愛,外公寵溺外婆。外婆稍有不適,外公就將她整個人抱起來疼。我前面提到的花園,每種水果各植一株,正是外公送給外婆的禮物。

陳水潭在台中縣豐原鎮執業,求診的病人非常多,他曾經教我「病人還沒坐下來,就要注意他的氣色,猜測大概是什麼病,等到觸診、聽診作完就可以確定診斷,開出處方。」

多年行醫後,陳水潭有感於醫學只能救少數人,政治卻能服務眾人。1951年他投入參選第一屆台中縣長,他的競選文宣用的是白紙黑字,對手用的是白紙紅字,因而有黑派紅派之稱。第一屆縣長選舉競爭非常激烈,甚至傳言陳水潭樁腳被砍斷雙腿丟到河裡。最終陳水潭雖敗選,但黑派紅派從此對立。1952年陳水潭參選台灣省臨時省議會第一屆議員並當選,1954年才當選第二屆台中縣長。

陳水潭為人清廉,在縣長任內努力建設。縣政府需要用錢,公家如果沒有預算,他會叫縣長司機「回家去向先生娘領」。1956年陳水潭因腎結石,在縣長任內逝世,他給我們的遺言是「縣長辦公室的30元是他的薪俸,可以去拿回來,前幾天他去看牙醫的錢還沒有付,要家人代為處理。」台中縣民公認他是「人格者」,當年送葬行列綿延數公里。

今年適逢縣市長選舉,媒體提到地方派系台中「黑派」時,很多人以為是黑道的黑,作為孫女的我希望能更正大家的誤會,更希望政治人物延續創始人精神,努力照顧百姓,繼續建設鄉里。

林靜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