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不要低估鼓勵的力量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醫術只能醫病,鼓勵的話語能夠醫心。很多病是心病,縱然不是心病,也需要心情好病才會好。
醫術只能醫病,鼓勵的話語能夠醫心。很多病是心病,縱然不是心病,也需要心情好病才會好。
圖/ingimage

近代的醫學院教育強調人道,希望減少專業霸氣,我在醫學院念書的時候,醫學教育強調醫術,主張「大醫師開大刀」,相信所有的病痛都能用「醫術」治療。當時少數醫師主張關懷,需費很多唇舌,權威教授認為這類醫師「醫術不精」,替他們取「嘴巴外科醫師」的綽號。

當時醫院才有能力設備,大家認為好醫師應該留在大醫院。教授們看不起開業醫師,常說「診所誤診,延誤病情。」當時甚至有一個說法,在醫院作過主任的醫師,出去開業可以撐15年;作到主治醫師出去開業,可以撐10年;如果作完總醫師就去開業,只能撐五年。

家父正是開業醫,我年輕時很怕別人知道,總覺得沒面子。父親開業50年,我從不關心他的工作。直到父親過世後,太多人告訴我,家父如何治好他(她)的宿疾。例如林小姐說,她20歲時得了怪病,臉部反覆發炎潰瀾,見不得人,醫院主任說不會好了,要她學習接受。她每天在家哭,家人把鏡子移走並四處探尋祕方。輾轉找到家父,家父告訴她,整天哭,病不會好,擦乾眼淚,三餐吃營養,好好睡覺,按時塗藥,臉一定會變漂亮。林小姐問家父:「為什麼醫院的主任說我不會好呢?」家父以輕鬆的口吻告訴她那是因為「主任還不夠老。」家父的話果然正確,我眼前的林小姐,臉部沒有任何疤痕。她說印象中在家父說了「會好」後,她的病就漸漸好了

另一位陳先生,大學畢業就犯背痛,去大醫院作脊椎手術,術後背痛沒有消失,還加上跛行,他回醫院返診,教授醫師罵他起床姿勢不對,怪他太早走路,他求救無門,又想到自己出校園還沒工作就變成殘障,非常鬱卒。

朋友介紹他找家父治療,他說之前看診,明明已為疾病疼痛受苦,教授醫師卻讓他覺得自己作錯事活該受罪。所以他初入家父的診療室,也沒抱太大的期望,他說完病史後,家父一句「你辛苦了。」讓他立刻感受溫暖,總算有醫師了解他的痛楚,也因此對家父有信心。他每天到診所打針,家父鼓勵他游泳、泡澡,教他作運動,他後來完全恢復,現在是成功的企業家。兩位病人都說家父是恩人,他們講痊癒故事的神情,彷彿信徒在描述神蹟。

我漸漸了解,醫術只能醫病,鼓勵的話語能夠醫心。很多病是心病,縱然不是心病,也需要心情好病才會好。俗話說:世上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對於沙漠中的旅行者,最可怕的不是眼前無盡沙漠,而是心中沒有綠洲。受到鼓勵,你可以移山,也當然可以許下宏願。

冠狀病毒疫情當中,世界性景氣低迷,每個人都覺得收入、成就感、快樂下降。這個問題的解方,可能不是冠狀病毒疫苗,也不是戴口罩,而是將生活重心放在「利人」,聖嚴法師說: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還能自利利人的是大菩薩。

疫情當中,你可能想破頭找不到賺錢的門路,美國哈佛大學教授阿瑪拜說:「每個人都該兼職作疫情公民,照顧自己並鼓勵別人,以助人的喜悅來重燃生活的信心及工作上的創意。」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該低估鼓勵的力量,現在,正是我們實踐這個利人利己解方的最好時機。

林靜芸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