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歲月痕跡 脖子藏不住

【聯合晚報╱林靜芸醫師】

畫家畢卡索常畫他的女人,讓人印象最深的是他的第二任夫人賈桂琳‧羅可,下巴到脖子呈近乎直角的曲線,脖子很長;有人以為畢卡索在嘲諷賈桂琳,在我看來,畫家其實是在讚美,因為到這個年齡還擁有那樣的脖子,其實並不簡單。

一般人談美容,立即想到臉部的眼睛、鼻子和嘴唇,講化妝也著重五官,常忽略脖子,其實脖子是胴體之美裡很重要的一部分。我曾經參加一個旅行團到日本看藝妓,表演結束後,同團的阿公阿媽說藝妓化濃妝,臉醜沒關係,但是脖子一定要漂亮,大家的結論是:藝妓的頸項,是她全身最性感的部位!

年輕的時候,大家的脖子都不錯,為什麼上了年紀,就會變成堆滿皺紋的火雞脖子呢?原因不外乎下列幾項:

1.頸椎老化:頸椎承受頭部的重量,某些不良姿勢例如躺在床上看電視,整天盯電腦等等,會讓頸椎退化、椎間盤變性,頸椎變短甚至前傾。

2.軟組織老化:老化造成顎骨附近的唾腋腺肥大,淺層及深層的脂肪堆積,產生雙下巴。頸部肌肉包括頸闊肌、二腹肌,當脖子變厚變短,原本瓜子臉、細脖子的美人,就變成雙下巴、粗脖子的老人。

3.皮膚老化:頸部的皮膚很薄、皮下脂肪少,常曝曬容易老化,加上鬆弛的臉皮也會垂到頸部,嚴重的看起來就像蜥蜴的脖子,下巴與胸部連成一線。

頸部的美容,首重平日保養,尤其要注意姿勢,避免下巴內縮、脖子變短。頸闊肌是淺層的頸部肌肉,當下顎往下、往後縮時,就會用到它,頸闊肌幫人類把頭抬直,但某些緊張姿勢如用力抿嘴、瞇眼、咬牙等會用到頸闊肌,久而久之就形成火雞脖子。

頸部皮膚薄,平常就要注意保濕及防曬,如果頸部皺紋(頸圈)、雙下巴、火雞脖子、鬆弛等已經形成,就只能藉助整形,脖子的雷射、抽脂、拉皮,這幾年很流行,畢竟脖子的年齡是藏不住的!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本文由慈月基金會贊助刊出)

【2014/09/30 聯合晚報】

老化 皮膚 整形 皺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