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替父母找條優質老後道路

【聯合晚報╱林靜芸醫師】

淑芬是宜蘭人,她與丈夫留在家鄉,住在父母的隔壁;淑芬的哥哥在美國,是化工博士;弟弟在台北,是法官,他們都很孝順,定時回宜蘭探視。淑芬住得近,理所當然負起照顧的責任。

淑芬的父親年輕時在稅捐機關上班,頭腦很清楚,退休之後宅在家裏,80歲開始有失智現象。有一回,淑芬與父親走在路上,淑芬買個水果父親就不見了;淑芬尋遍宜蘭,結果警察幫忙在羅東找到一臉茫然的父親。想到父親應該是整天沒吃沒喝,讓她心疼地抱著父親大哭。

父親走失三次,尋找的慌亂中,哥哥與弟弟不斷打電話來關心,語氣中抱怨淑芬沒把父親顧好,讓她很委曲。父親的失智日益嚴重,過了85歲後不太走動,整天坐在屋前;淑芬每天開車載父親外出繞一圈熟悉的故里,話語不多的父親可片段的憶起淑芬的兒時,給淑芬幸福的感覺。

一個月前父親咳嗽,吃藥不見效,醫院檢查是肺腺癌,醫師說腫瘤只有2公分,週遭沒侵犯,內視鏡手術可以完全清除。

淑芬找哥哥與弟弟商量,哥哥認為爸爸年齡大,身體衰弱,主張不開刀;弟弟有同事十多年前肺腺癌手術,現在好好的,主張去台北治療;淑芬說父親咳嗽,睡不好、吃不好,體力下降,切除肺腺癌才能解決問題,且父親一直在宜蘭看病,留在家鄉比較好。

三人辯論一晚,哥哥弟弟離開時說:「父親是大家的,你如果帶去治療,你就要負責。」淑芬隔天就帶父親住院手術,整個過程很順利;但術後第三天,父親睡夢中自己把引流胸腔空氣的胸管拔掉,造成腦部缺氧,陷入昏迷。

哥哥悲傷地指責淑芬會害死爸爸,弟弟激動要告醫院,淑芬看父親身上插了許多管子很心疼,但是哥哥弟弟的態度讓她不敢再有任何主張。

失能及失智的老人無法自我照顧,又沒有體力生病,手術風險很高。根據美國的統計,老人急性盲腸炎就有12%的死亡率。年輕人的醫療以根除病灶,延長生命為目標;失能及失智的老人餘命不長,癌症長得慢,醫療可能要以「維持認知功能,維護生活品質」為考量。

孝順並不是讓父親痛苦的延長生命,淑芬與哥哥弟弟這時應該相互珍惜,替父親決定一條優質的老後道路!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本文由慈月基金會贊助刊出)

【2014/09/16 聯合晚報】

失智 肺腺癌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