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你為什麼不自己去考醫學院?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你為什麼不自己去考醫學院?
你為什麼不自己去考醫學院?
圖片/ingimage

予捷高中畢業,去年學測成績不理想,母親要她重考,予捷這陣子壓力很大。有一天睡晚了,母親叫她起床,唸了她幾句,予捷居然回嗆:「你有紀律,會念書,為什麼自己不去考醫學院呢?」

予捷母親出身醫師家庭,依她的觀察,醫師子女沒讀醫科,常覺不如人,終身自卑。她認為女醫師找工作容易,收入穩定,若有小孩,自己開診所,可以兼顧家庭。所以打定主意栽培女兒當醫師。相信給女兒醫師執照比給任何嫁妝都好。她準備了一筆資金,萬一女兒考不上台灣的醫學院,就送她出國學醫。

但予捷害怕醫院肅靜、慘白的氣氛。她擅長繪圖,屢屢在學校的比賽中得獎,認為生活中最美好的事情,就是坐在書桌前繪出心裏的夢想。予捷對醫學沒有興趣,無法專心念書。

類似予捷與母親的衝突,年年發生,作者忝為資深女醫師,經常被要求調解;夾在二造之間左右為難。

作者的經驗,選擇職業時興趣最重要。我認識一位父親每天接送兒子上學,替兒子複習功課,兒子考上醫學院,念了七年領到畢業證書,將證書獻給父親後宣佈,替父親讀書任務已經完成,他接下來要為自己改學音樂。另一位母親苦心栽培兒子讀醫學院,兒子讀到大五,寫信告訴母親,他撐不下去了,已辦休學,要去開飛機。還有一位父親辛苦送兒子到美國讀醫學院,兒子卻在畢業作了一年住院醫師之後離職,轉行當廚師。

根據美國勞工局的預測,現在一半的工作在十年後會消失。現在的學生在他們38歲之前會歷經10至14份工作。如今最需要的工作,例如雲服務專家,大數據工程師等等,在十年前並不存在。現在的學生畢業時可能投入現在不存在的工作,需要解決現在無從想像的問題。隨著人類壽命延長,以後的人工作年限增加,自己選擇有興趣,有天賦的工作,變成格外重要。

導演吳念真先生被形容為台灣的莎士比亞,他鼓勵學子敢夢,追夢!被問到如何成就自己時,吳念真先生回答:「我的生涯沒有規劃,只有面對與應變。」他自言人生是「碰到什麼就作什麼」,給學子的建議是「遇到關卡,認真面對!」

我的父親是位醫師,從小他期望我成為音樂家;五歲就讓我學鋼琴,逼我練琴,帶我去音樂會,替我辦理天才兒童出國。我決定讀醫學院,父親非常失望,時至今日回顧檢討,女醫師的生涯,充滿挑戰及挫折,如果不是自己的選擇,無法堅持。

我的子女已經成人,當年我沒有鼓勵他們學醫,而是支持他們的決定。在這個多變的時代,父母能教育孩子的只有基本做人原則。孩子的將來我們不懂,無從指導。

所以予捷母女來找我的時候,我想告訴她們:「讓予捷自己選擇,如果母親還有遺憾,為什麼自己不去讀醫學院呢?!」

林靜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