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為什麼億萬富豪要裝窮?原因恐跟你想的不同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報系資料照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報系資料照

瑞典傢俱龍頭IKEA創辦人英格瓦.坎普拉最近逝世,他17歲創辦IKEA,主打經濟實惠價格,為大眾創造更美好的日常生活。坎普拉身價587億美元,財富位居全球第八位。他的生活和消費歡念卻極度節儉,並沒有因為賺大錢而揮霍。出門開舊車,坐經濟艙,甚至自己帶便當上班。

另一位億萬富豪,世界有名的慈善家查克費尼投資免稅店生意,事業盈餘僅保留150萬美金給自己,捐款63億美元給基金會,促進教育、衛生、和平。他和妻子住在舊金山租來的一廳一房公寓,從不穿名牌衣服,手上戴著地攤的塑膠手錶,自己沒有車子,外出搭公車,吃廉價餐廳,結帳核對帳單,入睡前一定關燈。

台灣也有很多億萬富豪過著低調生活,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就是著名的例子。

億萬富豪為什麼裝窮呢?網路推測原因可能:怕別人借錢、怕被敲詐勒索; 或認為富豪慾無止盡,不管多富有,仍覺得窮。或猜不喜歡張揚、錢押在不動產,事業,股票,叫窮是缺現金、叫窮才能融入一般領薪階層……。

我最近認識一位富豪,發現以上臆測並不正確。林先生63歲,是台灣數家企業的總裁,在世界各地有工廠,有事業。林先生找我看診,不曾要求特權,他的穿著樸素。我替他作背部粉瘤手術,發現他穿的是縫補過的內衣。

有一回林家老太太背部褥瘡,要我去家裡診治,想像中有錢人的家應該金碧輝煌,充滿吊掛裝飾。林先生卻住在普通的房子,裝璜也很樸素。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屋內非常整潔,東西很少,留白的空間很多。我問林先生他對生活的要求不多,賺那麼多錢作什麼,他說賺錢是他的樂趣,花錢卻不是。他的居家佈置,服裝穿搭到日常享受秉持簡單的原則,林先生認為簡單的生活,抛開繁雜,擁有的東西變少,心靈自然清淨。精神及智慧也才能全神貫注,作自己喜歡的事!

富豪選擇裝窮,過簡單的日子。一般人在追求財富過程中,卻常常迷失自己,買太多想要卻不需要的東西。住家變成儲藏室,東西多到像是潘朵拉打開了寶盒。我有一個朋友,夫妻共同嗜好是逛街、瞎拼,尤其喜歡累積百貨公司的點數,領取贈品,他們的住家舉凡餐桌、沙發、椅子、地面,甚至浴缸,堆滿物品,客人要拜訪,必須先報數,主人才會騰出座位,物質泛濫到令人搖頭的地步!我原本以為朋友是異類,看多了現代人的房子,發現不懂得斷捨離,是很多人的困擾。

我的求學期間;每回寒暑假結束,母親規定整理環境,包括書桌、衣櫃、鞋櫃。母親的說法是老師要教新的東西以前,舊的必須先整理妥當。母親不喜歡書桌床舖亂七八糟,她說那種人的頭腦雜亂無章,找不到舊知識,更無處容納新知識。我從前認為母親是中了日本人的毒,這幾年認識了幾位簡單過生活的富豪,富豪跟我們不同的是財富賺得進來,存得下來。每個人都想成為畗豪,在財富還沒降臨以前;檢視自己的周遭,簡化生活,排除屋子裏多餘物品。學習富豪裝窮,說不定真的可以變富豪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