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您的病痛無法醫治嗎!?試試運動吧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您的病痛無法醫治嗎!?試試運動吧
您的病痛無法醫治嗎!?試試運動吧
圖/shutterstock

素蘭是鄉下的孩子,初中畢業之後來台北打拚,自己經營服飾店,客人很多,整天忙碌,沒時間生病。

素蘭55歲時,右手無法舉高,到復健科治療,幾個月之後偏頭痛合併暈眩及嘔吐。先是在神經科拿藥,一年後又因心悸在內科檢查。素蘭繼續跑醫院,醫師又說她更年期,可以補充女性荷爾蒙。但因素蘭的姊姊有乳癌,素蘭不敢冒風險用荷爾蒙。其實,醫師給的藥,她覺得都沒有效。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她的症狀愈來愈多:她容易疲累,沒有食慾,全身痠痛……。接著,另一位醫師說她甲狀腺功能低下……

一個偶然的機會,素蘭參加健身俱樂部,有個帥哥教練說服她參加課程,素蘭應付式的上了幾堂課之後,整個人忽然活了過來。她學習練腹肌,學習補充蛋白質,強化肌肉……。結果,她不但重拾年輕的身材,更重要的是素蘭運動之後,擺脫所有的病痛。

保貴是科學園區的電子工程師。父親有糖尿病,晚年歷經洗腎、截肢、中風等病史。保貴42歲時被診斷為糖尿病,須注射胰島素。保貴不希望自己走上父親的路。他聽醫師的建議,控制飲食,減掉5%的體重。每天上班前快走一小時,半年後他不必再注射胰島素,只要口服一顆降血糖藥,血糖就可以維持正常。保貴遺憾自己太晚知道運動的好處,他認為自己如果年輕時就運動,應該就不會得到糖尿病。

我的經驗是,運動治百病。我身邊的朋友,有人是憂鬱症,需要服藥,靠著每天跳舞,終能停掉精神科藥物。也有氣喘、便祕、失眠、脂肪肝等病人,接觸運動之後,治好痼疾。

<br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運動有什麼神奇呢?!故事該從遠古人類說起。人體的構造是為了生存而設計,原始人類必須覓食,非洲坦尚尼亞有一個族群,現在還過著打獵撿果實的日子。科學家精算他們的活動,發現他們上坡下坡出出入入,每天有多於二小時的中度活動、四小時的輕度活動。這個報告解釋了人類不動就容易生病的原因。人體與汽車類似,需要活動才能維持功能。汽車長期停放會故障,人類久坐辦公室容易得病。

運動有許多好處。美國哈佛大學肯莫教授說:「運動是本世紀發現的最佳良藥,它無論在任何疾病的療效都勝過傳統的處方;只有心臟衰竭的治療,輸給利尿劑!」

運動包括有氧、肌力、伸展及平衡。每個人作什麼運動,可以隨自己的方便選擇。根據統計,台灣人規律運動人口,只有三成左右。運動項目為散步、慢跑、騎腳踏車、籃球、爬山、健走等等。現代人常患的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痛風等新陳代謝疾病,又稱生活習慣病,其實與「不動」有關。您的病痛無法醫治嗎?不妨試試運動吧!

運動 降血糖 林靜芸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