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現場的力量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最近朋友們都在搶購江蕙告別演唱會的票,我也提醒太太記得去預約民歌四十年的票,從來沒參加過流行音樂現場演唱會的孩子很好奇:要聽音樂,CD效果比較好,不然看看演唱會的DVD也比較清楚,為什麼要浪費那麼多錢、花那麼多時間去現場看呢?

話雖然沒錯,但是她們不了解「現場的力量」。

人這種動物,親身感受、真實經歷比較能形成真正的改變,因此在現場氛圍所引發的激情或體悟也許是閉門苦讀再多年也難以達成的。現場的力量是我們願意花大成本到演唱會或球賽現場人擠人的原因,否則在家裡看電視轉播豈不是更清楚嗎?因為我們人在現場,容易引起情緒的波動,我們知道,學習的動機往往來自於情緒,甚至號稱理性的我們,大部分的決策與判斷,都來自於情緒。

就像我們為什麼要花大錢到世界知名的大學去就讀?那些課程在網路上也看得到,也可以自己找書來讀啊!原因大概來自於你真的來到大學裡,在課堂上,在宿舍,在餐廳,在校園,可以真實碰觸到許多來自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領域的人才,從人與人面對面的交往,這種情境與氛圍,較容易產生影響我們生命的體悟與改變。

不過令人感慨的是,生命中有更多時候我們雖然人在現場,卻沒有真心活在當下,用心感受當下的氛圍。就像不久前的101大樓前的跨年煙火,幾十萬人擠在街道上,但是在倒數時刻,幾十萬人全拿出手機、數位相機,然後一起瞄準大樓。為什麼好不容易來到現場,卻又透過小小螢幕的電子訊號來看煙火呢?

在這個「虛擬實境」的科技將取代人類的娛樂與體驗時,我更加懷念那個會流汗的真實世界。

這些年在推環境教育的過程中,對於數位資訊與高傳真的影音產品,真是又愛又恨,一方面在推廣上,數位影像是非常方便又有效率的媒介;但是另一方面,我們習慣這些電子影像後,我害怕會取代我們親自走入森林的感受,我們會逐漸喪失感受大自然之美的能力,然後與真實的世界隔絕。

當許多難得一見的生態景觀輕而易舉在我們的螢幕出現時,這些數位化的民眾即使擠入國家公園,也喪失了感受自然的熱情,就像101大樓前的民眾一樣,在自然野地前,我看到大部分都是無聊的小孩和麻木的家長,只會用相機和攝影機行禮如儀的拍下這些美景或地標招牌。自然已經變成可以捕捉帶回家的影像,或成為可以消費的商品。

總覺得要真正了解大地之美,並不能只站在遠處用雙眼去看它,或靠高傳真數位影像去欣賞,而要我們親自走段路,流些汗,喘喘氣,甚至會受點傷,去接近並崇敬它。

這些來自現場的力量,能夠讓我們從知識上的認知進入到生命的體會,然後才能產生真正的行動而改變我們的人生。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

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