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什麼是真正的幸福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李偉文提供

【聯合報╱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一定要幸福喔!」

記得多年前日本漫畫與日劇流行時,這句話也成了大家的道別語。但是,什麼是幸福?

我們看了多少叱吒風雲的政治人物,腰纏萬貫的名門巨賈,或權傾一時的單位主管,他們真的比一般人容易尋得人生的幸福和快樂嗎?

仔細想想,我們要想使日子過得幸福,與整個社會國家並沒有太大關係,誰當總統,誰當市長,其實與我們的日常生活並沒有多少影響。

我們真正的快樂,決定在家庭是不是和睦;決定在與鄰居相處是不是很和諧;決定在你與同事是否客氣、親切、互相幫忙;決定在與朋友之間是不是彼此敬重;決定在對工作是否盡心,受人肯定。

是的,瞭解到原來身邊的一切就是我們的全部之後,才恍然大悟,其實自己就是幸福的來源。如果我們坐下來仔細地回顧前半生,也許會驚訝的發現,生命中最珍貴的東西,都不是用錢得來的,最令人難忘的回憶,似乎也都是瑣碎又優閒的時光。

那麼,我們急急忙忙,到底在追求什麼呢?

在忙碌的工作壓力中,對每一天的生活,每個時辰的消逝,我們很容易輕忽掉,但是若我們能警覺到每天的生活累積起來,事實上就是我們的生命,會不會再重新審視一下自己如何安排每一天的生活?

當然,我們不停地忙碌,也許是為了多賺點錢,讓生活過得更好。可是,我們可能根本沒有想到,如果少做一點事,少賺一點錢,可能反而會活得更好,過得更快樂。

當然,這些道理雖然我們或許會同意,但是真要有勇氣跟別人不一樣,其實是很不容易的。

因為從小我們的父母師長就不斷地耳提面命,告訴我們要用功讀書,考試高分才能上好學校,讀好學校才能找到好工作,有了好工作才能幸福快樂。考試要高分,就是要訓練自己能夠很快寫出標準答案,多年訓練下來,不知不覺養成我們看待世界的方法──以為世界上什麼事情都有標準答案。

可是我們卻忘了,考試的確是有標準答案,但是人生並沒有標準答案,並不一定因為你賺了多少錢就會快樂,職位多高就會幸福,或是對社會多有貢獻人生才有意義。

我們自己幸不幸福,快不快樂,人生有沒有意義,跟那些可以量化的數字一點關係也沒有,跟別人的看法也沒有關係,那麼,究竟如何我們才會覺得真正的幸福呢?

曾有大規模的研究與調查發現,一個人幸福感的真正來源在於他能不能把時間花在自己在乎或自己看重的事情上。人類的渴望與追求大致可以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財富、名聲、地位和權力,第二類是朋友、家庭、事業或志業,第三類是知識、藝術、大自然或宗教。

每個人在乎的東西都不一樣,不見得有什麼是非對錯或價值高低的認定,每個人就是不一樣,當我們能把自己的時間盡量投注在自己看重的事物上,就會覺得幸福快樂。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

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工作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