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微笑單車與低碳城市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聯合報╱李偉文】

台北市政府最近將舉辦一場低碳運輸載具的論壇,因為台北市的捷運與微笑公共單車廣受好評,甚至因此獲得城市氣候領導獎的入圍,這的確是一項有感的幸福政策,也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習慣。

年輕時到哪裡都開車,這些年只要有大眾運輸工具可以到的地方,我就盡量不開車,包括旅遊也是,以前用四輪環島旅行,後來用兩輪,現在改用雙腳慢遊走台灣。一方面是為了節能減碳,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更貼近人與環境的距離。

我發現像我這樣改變的朋友愈來愈多,的確,這些年來,「節能減碳」這四個字從政府到民間已成為朗朗上口片刻不離的口號,幾年前也曾爆發自行車熱潮甚至夯到生產線供不應求,訂單排到幾個月後才能交貨。

對於這種風潮,站在台灣的永續發展或民眾生活型態的轉變而言,我們當然是歡迎且極力支持的,可是卻又不免擔心「節能減碳」與「騎自行車」會淪為活動或者變成休閒時多一種選擇而已。甚至更糟糕的是,為了辦活動而活動反而浪費更多資源,而腳踏車買來騎沒兩次就變成家庭的「大型垃圾」。

若是真心想透過騎自行車推動節能減碳的目的,就必須將自行車變成日常的交通工具,那麼政府該做的事情,就不是在假日的風景點辦辦活動,或封閉一天車道象徵性的在市區裡騎,而是要建構對自行車友善的市區環境,包括街道硬體設施的改變,法規的調整以及各種社會條件的配合。甚至,若真心想推動「無車」概念,就不應該再投入龐大的經費在以小客車為主的道路建設,應該將有限的資源花在大眾運輸系統,尤其以軌道運輸(如捷運地鐵)為主,而不是蓋一條又一條汽車走的馬路,將地面及空中都充斥著一環又一環的快速道路。

其實若以台灣的面積與人口密度而言,應該取法歐洲,而不是學美國。台灣可使用土地面積小,不像美國地大,城市裡與城市間都以公路系統為主;我們應該學歐洲,不管是城市裡或城市間,都以軌道式的大眾運輸系統串連。歐洲的地鐵已有一百多年歷史,方便的路網早已是民眾最平等也最安全方便的交通工具。

對於因應未來能源短缺及二氧化碳排放的管制,台灣的確必須在交通政策上做符合時代潮流與現代趨勢的調整。若要讓單車真的能上路,一定要立法及在政策上改變,否則以目前的狀況,在市區內騎單車是非常危險的事,我有一位朋友最近就在路上騎單車被小客車從後面撞上而過逝。

這個世紀,全世界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能源與環境問題,因此各國都積極推動以綠色運具為運輸的主軸,也就是以行人、自行車及大眾運輸為主,從汽車的公路系統轉換成軌道系統。但是台灣卻還停留在七○年代的思維模式,不斷地蓋快速道路、高速公路,鼓勵耗費能源且造成空氣汙染及排放二氧化碳的交通工具,這看在許多關心台灣永續發展的團體眼中,實在是非常著急。

盼望台北公共單車「微笑單車」成效不錯之後,能給中央政府以及各地方政府更大的信心,慢慢改變我們交通運輸的習慣。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

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生產 空氣汙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