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劃出結界 創造獨處的神聖空間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想辦法給自己一個把手機故意遺忘在抽屜的心靈假期,這個時候不再有該處理的公事,當我們感覺到了這個「手機安息日」帶來的效果後,或許,就會有決心讓自己在每個星期有一天關掉手機的日子。
想辦法給自己一個把手機故意遺忘在抽屜的心靈假期,這個時候不再有該處理的公事,當我們感覺到了這個「手機安息日」帶來的效果後,或許,就會有決心讓自己在每個星期有一天關掉手機的日子。
圖/ingimage

作家董橋曾寫過一段引人深思的話:「世間人人都是收藏家,收藏家是孤獨的,而人的孤獨就是人的尊嚴。」

孤獨有來自物理上的,也就是身邊沒有人、獨自一人的處境;也有來自心理上,不管身邊是否簇擁著多少人,但是只要沒有人了解你,那也是種孤獨。不管是哪一種,我們知道,現今世界上孤獨的人很多。2018年英國首相任命了一個專門處理孤獨問題的大臣,因為單單英國,就有九百萬人深陷孤獨中。

有學者認為,孤獨分兩種,痛苦的孤獨叫做孤單,快樂的孤獨叫做獨處,對任何人而言,這兩者的確天差地別。如何習慣孤獨,甚至能享受獨處,是當代每個人的課題,不只是從職場退下來的樂齡族。

法國作家蒙田說:「我們務必要為自己保留一個完全獨立的空間,全然自在而且不受任何干擾,在那裡建立起真正的自由,與最重要的僻靜與孤獨。」

或許如同日本動漫中常出現的「結界」,也像人類學所說的「神聖的空間」。在這特定時空裡,我們可以停下腳步,仔細回憶生命中每個特殊時刻,但是在這個隔離開來的空間裡,不能有手機,也不能有快速閃動的影音訊息。

自從有了智慧型手機,時時刻刻與全世界連在一起後,我們就失去了面對自我的時間。我們不再讓思緒漫無目的在腦海中游逛,因為只要有一絲絲空檔,我們會立刻拿出手機滑一下;我們不再習慣跟自己對話,換句話說,我們不再敢面對自己,也失去獨處的能力。

甚至,我們也不再能夠跟人進行深度對談,心理學家認為,真正的理解,必須花上相當長的時間去傾聽,因為人們最先說出口的事情永遠不是實情。可是時時刻刻跳出來干擾我們的手機,已經讓我們失去專注的能力,更讓我們時時處在焦慮狀態。

有好幾個研究顯示,人與人之間在談話時,只要有手機在場,就會破壞談話品質。即使手機不是擺在面前,而是把它放在遙遠的桌邊,但只要在視線範圍內,還是會有很大的影響,即便關靜音,也會讓彼此產生隔閡,很難有親密且深度的交心。研究者認為,只要我們覺得被干擾或有被干擾的可能,就不會分享很私密的事情。

即便親如家人如伴侶,當你想跟對方分享某些內心感受,但他一聲「對不起」,然後起身接電話,等他再回來時,我們通常會意興闌珊也沒心再分享自己的感覺了。

因此,與朋友或家人相聚時,記得互相提醒彼此,把手機關靜音並且收到包包裡面,應該會享受到跟以往不一樣的心靈互動。而且,少了手機的干擾之後,整個情緒會逐漸舒緩下來,時間也似乎慢了下來,不管聊天,散步、看書、胡思亂想,我們會突然有找到自己的感覺,那個被不斷湧現的訊息淹沒掉的自己。

想辦法給自己一個把手機故意遺忘在抽屜的心靈假期,這個時候不再有該處理的公事,當我們感覺到了這個「手機安息日」帶來的效果後,或許,就會有決心讓自己在每個星期有一天關掉手機的日子

智慧型手機 李偉文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