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偶爾生點小病之必要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圖/ingimage

【聯合報/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前些日子某個周末晚上,在家裡搬東西時不小心夾到左手食指,趕緊抽出卻赫然發現指甲整片掉下來,雖然不太痛,但是鮮血淋漓的,也有點恐怖。

自己稍加沖洗消毒簡單包紮後,想一想,還是檢查一下比較妥當,於是就到離住家最近的新店慈濟醫院掛急診,先經過護士檢傷分類,稍加等候,就有醫師來診治,照了X光片沒骨折,打了破傷風針,拿了抗生素葯膏也就結束幾十年來第一次掛急診的經驗。

往後這幾個星期的起居作息真的是很不方便,不時就碰觸到這個受傷的食指,平常沒感覺這根指頭的存在,這下子才知道它在生活中時時刻刻所扮演的角色。

這使我想起拉丁美洲作家馬奎斯在「愛在瘟疫蔓延時」裡所寫的:「我現在完全知道自己內臟的位置與形狀了!」的確,年輕時不知道有胃有腸,等到消化道有問題了,才發現原來肚子裡有這些器官,就像我們以為睜開眼就理所當然可以看見東西,直等到有乾眼症了才知道眼睛的存在。

常有人勸誡我們要感恩惜福,其實這是不太容易的,當我們不曾匱乏困頓過,要對我們認為理所當然存在的東西感謝,或許也只是嘴巴說一說,很難真心感悟。

只有當我們真的體會到我們這個血肉之軀會頹敗,才會好好珍惜與保養;也只有當我們知道意外如烈日或暴雨會隨時出現,才會感恩平淡無奇的日子。

因此,偶爾生點小病是必要的,就像有位詩人說過,小病是對靈魂的一種洗滌。

小病痛除了讓我們更警醒,更感恩之外,還有一個附帶的好處,也就是蘇東坡所寫的:「因病得閒殊不惡。」

小病對一個平常為工作忙得一天恨不得有48小時的人來說最是重要,他因為被迫暫停腳步,在無所事事的閒散時光中,在毫無目的的隨意瀏覽舊書報中,在漫無止境的胡思亂想中,或許會回憶起自己的童年往事,自己的年少浪漫,自己當年的夢想與工作的初衷。

不過,這種小病必須大到會讓你擱下日常事務、但又要小到不會有人來探望安慰你,更不能嚴重到危及性命而潸然淚下。

若是沒有這種小病的提醒,等到真的罹患重病,往往就太遲了。

我很喜歡的作家余秋雨先生寫過一段我並不太同意的話:「只有在天涯海角,絕壁死亡,生命被迫到最後境界,一切才變得深刻。」的確,幾乎大部份的人在生過重病,遭遇重大意外,九死一生之後,人生的價值觀,生命態度與生活習慣才會改變,可是,為什麼我們不能在身體健康還能活蹦亂跳時,就讓「一切變得深刻」呢?為什麼要等到生命被迫到最後境界時才願意改變呢?

阿拉伯有句諺語:「要讓一個人覺得幸福,只要讓他的駱駝走失,然後再讓他找到駱駝。」這也是我覺得人啊,應該偶爾生點小病的緣故吧!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