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怕死的人往前坐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元氣周報/李偉文】

我是從十多年前「荒野保護協會」成立之後開始吃素的,首先是因為基於環保,為了減低對地球資源耗損的因素,後來發現減少吃肉對健康也大有幫助,於是就在自己家裏辦的讀書會中邀請醫生朋友來現身說法,一位原來肥胖、痛風,同時肝腎都出問題的百病纏身之人,談了自己注意飲食之後不葯而癒的歷程。

想不到引起非常大的回響,隔一個月又再度以飲食醫學作為討論主題時,有位朋友在演講之前開玩笑地喊:「怕死的人趕快往前坐!」也有人鐵齒地說:「要死就死,連吃什麼都不能自由,那活得還有什麼樂趣啊!」

這些話乍聽或許言之成理,但是實際上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並不是怕死,反而是希望能夠「好好的死」,因為看了太多因病痛折磨的辛酸苦難,自己受罪也就罷了,可是久病造成的卻是家人的負擔,也常帶來沈重的社會成本。

年輕時候不知道健康的可貴,記得30來歲時,即便兩、三天沒睡,等忙完後睡飽一晚,身心狀態立刻恢復,沒有任何異常,可是這兩、三年,年紀來到50,只要一天沒睡好,往往接連二、三天精神就不太好。當年輕時,我們有本錢揮霍,偏偏慢性病就是慢慢累積到一定程度才會有徵狀出來,而所謂慢性病就是「治不好」的病啊!只能「預防」並且「控制」不要惡化,是很難用葯物「恢復健康」的。

周邊有許多朋友在年輕時是到處嚐鮮的美食主義者,可是到了40歲以後個個成為「狂熱的有機份子」,天天吃「草」不以為苦,我想這是因為年紀到了,開始可以感覺到「身體的存在」,以前不知道有眼睛的,直到受到乾眼症之苦,才了解眼睛的重要;以前也不知道膝蓋是幹什麼的,直到關節逐漸退化了,才恍然了解膝蓋的存在。

也因為年輕,我們可以很勇敢的說:「我高興怎麼過是我自己的事,死就死,誰怕誰?」

問題若是說死馬上就死,那沒話講,可是慢性病在現代進步的醫療技術之下,保證讓你不會很快死(可是又保證絕對醫不好),就這麼拖上幾十年是常有的事,自己沒有生活品質沒有尊嚴也就罷了,可是往往會拖累了你周遭最珍視的親人,一個家庭往往因為一個人的宿疾而整個垮了。

因此,珍惜生命,並不是怕死,反而是很勇敢的面對死亡。

中國人有句詛咒別人的話叫『不得好死』;反面說來,在世時健康的活著,年老時好好的死去,這便是一件好事,是很大的福分。文天祥曾說過一句話,『存心時時可死;行事步步求生。』意思是說,只有常常想到死亡,我們才會好好活著,也只有為死亡做好準備,我們才不會留下遺憾。

許多人很避諱談論死亡,我卻覺得只有真實的面對死亡的必然,我們才有可能珍惜生命,盡心盡力活出自己,點燃對生命的熱情,完成自我獨特的生命意義。可惜許多人都不相信自己有可能「不久於人世」,大部份都表現得好像會永遠活在世界上一樣,所以積累總覺得不滿足,耗盡心神追逐不是對自己真正有意義的事物。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2011/12/18 聯合報】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