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自然谷與我的荒野大夢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元氣周報/李偉文】

在這個變化快速的年代中,還有多少人對兒孫輩以後的事情懷有夢想?

幸好我發現我周遭多的是不死心的朋友。

十年多來,在無以計數的夥伴努力下,今年6月世界環境日前夕傳來一個好消息,幾位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集資買下新竹芎林鄉南何山的自然谷,透過環境信託交給荒野保護協會永久管理,為後代子孫留下一塊夢想的祕密花園,這也是台灣在2003年制定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許可及監督辦法以來,第一件環境信託成功的案例。

環境信託其實就是信託環境,將環境交付到「可信任的人」手上,目的是為了保護自然與人文環境以追求群體公益,透過社會教育的學習過程促進全民參與,讓人人都可以為環境盡一點心力的體認,達到更多的環境自覺。

從國民環境信託的歷史來看,全世界第一個成功案例在英國,從1895年就開始發展,1907年通過國民信託法,至今英國國民信託組織有兩百多萬個會員,擁有一百多個棲地,數十個村莊及近千公里的海岸線,是民間最大的地主。

日本1964年也有第一個成功的案例,近年在動畫導演宮崎駿拍的「龍貓」之後,小朋友相信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龍貓存在,而且有一天龍貓會回到森林裡來,為了這個美麗的夢想,日本的小朋友熱烈展開募集零用錢的運動,成立龍貓故鄉基金,至今已購買了好幾塊位在東京附近的森林,永久保留下來。

在台灣,委託荒野管理的自然谷,也將成為舉辦環境教育之用,如森林探險,夜間賞螢,探訪飛鼠、穿山甲等活動,引領民眾重回自然的懷抱。

有不少朋友問我:「到底你們荒野保護協會想做什麼?」「你生命中的夢想是什麼?」

仔細想想,其實我們的夢想是這麼單純:荒野只希望大家能帶著孩子在天籟下起舞。

我夢想每一個在台灣長大的孩子都有機會感受到台灣大自然的美好,讓大自然裏的豐富能在往後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成為滋養的來源。

我很擔心,現在台灣的孩子絕大多數住在都市水泥叢林裏,擁擠及危險的空間使孩子的視野只及於幾公尺之內,生活接觸不到大自然,體會不到來自大自然的生命力。

很難想像,沒有被自然感動,沒有與其他生物互動經驗的孩子,長大後會如何看待其他生命?

很難想像,從小沒有機會接近土地,沒有機會接近台灣鄉土的孩子,長大後會如何對待台灣的自然環境?荒野許諾給台灣的孩子一個綠色童年的大夢,我們手無寸鐵,只有一顆熱情的心,但是我們勇敢的往前走。魯迅曾說過:「地上原來是沒有路的,只是因為走的人多了,便走出了路來!」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