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船到江心馬到崖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元氣周報/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最近這一陣子,看到了許多位好朋友痛失他們的尊親或手足。有幾位長輩固然是年事已大,但是也有身體強健,只是到公立游泳池游泳,卻沒有再回來的;也有朋友的手足慘遭殺害;甚至有我大學同學在正當壯年卻肝硬化而過世!

我固然知道人一出生,就是在向著死亡的路程中奔馳,但是對於死亡,我做不到像莊子般可以「擊鼓而歌之」。我們總是以為,昨天如此,今天如此,明天也一定會繼續如此。今天與親戚朋友告別,我們以為明天一定可以再見到面,因為日子既然一天一天如此的來,當然也應該這樣一天一天地過去。

昨天,今天和明天,應該是沒有什麼不同的,但是,就會有那麼一次,在我們轉身的那一剎那,有的事情就完全改變了。

我體會得到,生命是不肯為誰等候的,成長啊!離別啊!滄桑啊!接踵而來!有一首西洋老歌,「不曾許諾的玫瑰花園」裡這麼唱著:「我不曾許諾給你陽光下的玫瑰花園,偶爾總會有場小雨………」或許,擁有玫瑰花園,擁有平順的人生,是我們對人生的期待,我們希望親愛的朋友能夠常常相聚,希望快樂時光能夠永遠停留;以為所有的付出都能有所收獲,祈望一切的心願都可以實現……但是,誰能許諾我們?或許,美好平順的日子,不是我們生命意義的真諦吧?

在希臘神話中,月神戴安娜看上了一位英俊的少年安迪敏,戴安娜把他帶到深山裡做夫妻,因為安迪敏是個凡人,凡人終究會老會死,為了討安迪敏的歡心,月神戴安娜送給安迪敏人類最想要的禮物「青春永駐,長生不老,永遠快樂」;但禮物要經過月神的親吻才能生效,幾乎沒考慮的安迪敏高興的接受了這樣的禮物,於是月神親了他三下,禮物生效,安迪敏進入睡鄉,從此不再醒來。

因為不再醒來,所以也不再需要面對山下憂煩的世事,當然永遠快樂,在睡眠中,安迪敏也同時青春永駐,長生不死。

赫胥黎在美麗新世界中的話令人深思?「我要求有不幸的權力,有匱乏的權力,有被種種不可言說的痛苦折磨的權力……」 

若我們活在一切完美,一切順遂的環境中,那毋寧是一種窒息般的繭,人世間沒有永遠的烏托邦,只有無盡的自我追尋的旅程。

船到江心馬到崖,是啊,人生就像過河卒子般,要熱熱烈烈地盡心盡力地勇往直前,生命的意義就在於我們如何面對每個當下的生活吧。

在生活中每一秒鐘都是做決定的時刻,我們不是變得更強就是更弱,不是更勇敢就是更懦弱。

每個愛的行為,同情的行為,都是一種復活,每個貪婪的行為,每個自私的行為,都是死亡!

在我們生活的每個時刻裡,都不斷面對著死亡與復活的選擇,選擇的答案不在於我們說的是什麼,而在於我們怎麼行動!船到江心馬到崖,生命是不容許我們回頭的!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2009/09/6 元氣周報】

牙科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