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留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元氣周報/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離台北市逛街人潮相當多的公館夜市,不過才幾十公尺距離就是新店溪,而且不遠處,在上水源高架道路口,有一個荒廢已久的兒童交通博物館,最近因為這個博物館即將改建為客家文物園區,所以準備大興土木,打算處理掉裏面數百棵老樹,許多朋友為此奔走努力了幾個月,總算獲得客委會主委同意變更規畫,這個地方原始的自然生態也得以保留下來。

總覺得像這樣世人所遺棄的角落,常常是上帝的意旨盛行之處。

在文明社會中,我們為上帝保留的空間實在太有限了,尤其在城市面貌快速變遷的現代,能在寸土寸金的高樓大廈中保留一片原始自然的森林,更顯得非常珍貴。

在都市裏能留下一片原始的森林,可以讓人類重新審視人與大自然之間的互動關係,真的是可以重新見到上蒼賦予萬物生命的意旨,是非常珍貴的遺產。

這些年來,我們也一直在推動「荒野公園」的概念。什麼是荒野公園?就是在都市裏能保留一個地方有足夠空間讓自然生命在裏面演化(講簡單一點,就是在公園裏圈護一塊地方,不要去干擾它,也就是不要去除草,不要噴藥),若人要進入,可以透過木棧道或懸空的吊橋,這一塊都市荒野,不但可以讓眾多生物當個棲息地,也可以讓都市裏的人們,不用開車塞車大半天,才能跟人潮擠到國家公園,感受到自然荒野的豐富。

這個概念,很多國家的都市裏都有,最著名的是美國紐約中央公園,世上著名的城市,絕不會因為市中心多了一座佔據公園綠地的大運動場而揚名國際,反而會因為生活空間中的綠蔭使人願意住下來。

總覺得台灣社會最缺乏的就是「從容」與「有情」。因為空間規畫失當,我們無法悠閒的停留,於是整天在街道上來來回回的奔走。同時,我們為了鼓勵消費,不斷蓋大賣場大百貨公司,一棟棟建築物將自然生命趕出了我們的視野,一旦被欲望塞滿的心靈也就失去了柔軟的情感。

從生態經濟學的分析可以知道,一塊原始的大自然,對人類對萬物,長遠上價值是最高的,可是一旦經過人為開發,即便短期可以獲得經濟或物質上的利益,但是每一年每一年它的價值會遞減,終究比不上保留完整的自然野地。

記得有一年生日時邀請了一些朋友聚一聚,當時大家依例要我吹蠟蠋講願望,其實我心底真正的願望很簡單,我希望我居住的那個故鄉,那個我們每天生活的城市,是一個可以散步、可以沉思、可以安心坐下來讀書或曬太陽的地方,我可以在這都市公園的小小池畔,看著野鳥自在地在覓食。

都市裏的自然空間,除了是我們身心安頓之處外,也是培養孩子美感,留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2009/06/28 元氣周報】

牙科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