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快樂的選擇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一個人自認快樂與否有三種決定因素:幸福設定點,生活環境以及意向活動。

幸福設定點決定了將近一半的快樂因素,這跟個人特質一樣,會隨著一個人成長成熟而變得穩定,可以說是先天的因素。

生活環境只佔百分之十快樂與否的決定因素。生活環境包括了正面或負面的事件(一個快樂或受創的童年,有高學位或慘遭退學……)婚姻狀態、職業、收入、健康……等等。

意向活動決定了最後的百分之四十,這一部分是我們完全可以掌控的,包括行為活動(與好朋友碰面聊天)、認知活動(調整自己的態度與視野),以及意志活動(努力達成個人目標)。

除了先天的幸福設定點之外,因為人類很容易適應環境的改變,所以限於環境的改變,對於是否覺得幸福快樂的影響往往只是一時的變化,但是意向活動卻具有長期的影響力。

這也是坊間老掉牙的勵志書籍勸我們的,要感恩惜福,要珍惜現有一切,要往好處看……等等,都是利用這些有自覺的思考或有自覺的行動(意向活動)來讓自己一直覺得快樂,但是購買名牌或住豪宅,生活環境所帶來的快樂是很短暫的。

日本有個知名企業人士發起一個傻瓜會,這個會收取相當高的入會費,提供參加者表達心中遠大夢想的場所,這也就是一群人聚在一起互相講些異想天開的夢想,規則是所有人都不能否定別人的夢想,哪怕是違背了常理,很難實現的夢想,與會者都會對任何夢想給予認同,並且鼓勵對方:「如果是你,一定辦得到的!」

這個發起人認為幸運的人身邊必定會聚集幸運的人,而不幸運的人則會引來同樣不幸的人,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物以類聚」,而幸運的人一定是常常告訴自己:「我非常幸運」,並且常常保持「歡欣雀躍,興奮期待」的心情;認為自己運氣差的人,絕對無法獲得好運,甚至再努力,幸運也不會來到身邊,因此,負面思考就是讓我們無法獲得幸運的最大原因。的確,據研究,幸運的人,「腦」裏總是保持愉快的狀態。

所謂愉快的狀態,並不是真的碰到好事,我們就快樂,而是無論如何,我們就是要快樂,即便假裝快樂也可以。

從小我就知道「假裝」的效用,若你形體假裝著自己很愉快,不久,精神上真的會很愉快。我們都知道情緒會影響生理的變化(荷爾蒙分泌等等);反過來,生理(肉體)的改變也會影響到心理(情緒)。

社會心理學有所謂「自行驗證的預言」效應,又稱「比馬龍效應」。「比馬龍」是古代國王(Pygmalion Effect,比馬龍是希臘神話中一位技藝絕倫的雕刻家)。簡單地說,就是「我們若心中有預設立場存在,常會導致此先入為主的事真的發生。」

是的,我們的確可以選擇如何看待這個世界,我們選擇要相信什麼,不相信什麼。若是我們沒有這種體察,我們就會忘記,原來我們可以控制這些選擇,而我們如何選擇這些事情,就形成我們自己的世界觀。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李偉文 負面思考 荷爾蒙 婚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