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志良

楊志良/單靠增加醫療支出 能改善全民健康?

楊志良

前衛生署長

全民健保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全民健保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醫界呼籲台灣應增加醫藥投資,加速引進新醫療科技與藥品。這些論點有些確是實情,例如台灣的總體醫療支出,包括健保及自費,每人每年費用約為5萬3千元(1750美元),是中高所得及OECD國家的後段班。新藥、新科技的引進,從衛福部食藥署核可到健保署最終納入給付,都確實滯後。

從全球總體觀察,醫療支出與國民健康確實高度相關,若由此推論,要改善全民健康,就要增加醫藥衛生投資,是耶?非耶?聯合國及世衛組織的答案,居然是在增加基層衛生投資的同時,同樣或更重要的是,提升婦女的受教育年限。只要婦女多受教育,嬰兒死亡率、孕產婦死亡率、平均餘命,均可獲得改善。

因為後段班國家,不只醫療支出,從基本的安全飲水、食物營養、基層社會組織,樣樣都缺乏。而婦女是家庭內最重要的健康照護提供者,婦女教育水準提高(empowerment,賦能),就同時提高家庭生產力、改善經濟。

政治安定度 也是重要因素

但改善全民健康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聯合國及世衛都沒有、不敢,也無能提出的,那就是政治安定、政府賦能。台灣近年發展遲滯,就是因為如此。

除開後段班貧窮、動亂中國家,可以發現人均醫藥衛生投入(或稱支出),與人民的健康水準幾乎無關。例如美國每人每年醫療支出達1萬1172美元,是台灣人均的6.38倍,並擁有最先進的醫療科技,但全部健康指標,不論嬰幼兒死亡率、孕產婦死亡率、平均餘命,均不如台灣。

更有趣的是,被美國長期禁運的古巴,國民的各項健康指標均與美國相當,平均餘命甚至高於美國。台灣每百萬人擁有的高端醫療設備,如CT、MRI、高能粒子治療機、放射性同位素診斷,均多於英國,然而國人享有的健康水準卻遠不如英國。台灣的醫療科技被評為亞洲第一,但健康水準卻差日本一大截。

社會不健康 影響全民健康

國際上有多個組織從事國家健康排名,台灣雖以全民健保著稱,但不論何種排名,均不在前卅名。以彭博社的182國排名而言,西班牙第一,其餘除了日本第三、新加坡第九、澳洲第十之外,均是歐洲國家。

社會的健康,是造成台灣跟美國全民健康落後的重要原因。2022年台灣因為車禍死亡2990人,受傷高達47萬6376人次;該年美國因為槍枝事件死亡高達4萬4290人,高度影響兩地健康水準。

醫療衛生體系是社會體系的一環,近年來藍綠惡鬥,和中或抗中路線分歧,台灣南北、貧富、階級、世代等對立,民生問題有三缺,產業發展有五缺,詐騙、擄人勒索、槍擊案件頻仍。社會價值崩壞,年輕人普遍不婚、不生、不養、不活(自殺),沒有前景,家暴、虐兒、虐老、詐騙、暴力犯罪大增,貧富差距加大,有社會解組的現象。

社會的不健康,必然影響人們心理及生理健康,宏觀而言,必須減緩臨床醫學的投入,增加預防保健的占比,從目前不及1%,逐步增加至3%。

責任編輯:辜子桓

全民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