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志良

楊志良/新節食運動 不互相夾菜

楊志良

前衛生署長

【聯合報╱楊志良】

眾人皆知肥胖是三高,甚至是四高的主要原因(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及高尿酸),而四高的延伸就是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癌症等殺手。

台灣男女 肥胖冠亞洲

根據國民健康署20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調查」,台灣成年男性超過一半(51%)過重或肥胖,成年女性則每3人就有1人過重或肥胖(36%),超過亞洲其他國家如新加坡、日本、馬來西亞、韓國、泰國及中國大陸。再者台灣孩童只長胖不長高,6歲兒童的肥胖率,男孩已有10%,女孩更是高達25%。

這還是7、8年前的數據,目前情況很可能更嚴重而非減輕。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中等收入以上國家的肥胖問題,是最嚴重的「傳染病」(雖然肥胖不會傳染,但是生活模式卻是人們相互影響)。

為了減肥,台灣一年最少耗費600億;再加上因減肥不當,引起相關疾病傷害、影響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因而耗用的健保資源等,恐超過千億。

肥胖的原因不外攝取過多熱量及運動不足。過度飲食普遍發生在從低度開發邁向中、高度開發的國家中,這些地區的居民原來難得溫飽,又需為取得食物耗用大量勞動體力,只有在逢年過節、慶典期間大吃大喝一頓,以慰辛勞。

宴客擺闊 勞動卻不夠

但開始富有之後,不但勞動量大幅減少,開始有能力大吃大喝,且為掙面子而喜歡「擺闊」,認為宴客時非將菜餚擺滿一桌,甚至「疊床架屋」,否則就是對賓客不敬。如此,焉能不胖?

然而在歐洲富有國家,飲食反而以儉約為主,通常一道前菜沙拉、一道主菜、一道甜點及飯後飲料,大家八分飽就賓主盡歡。台灣目前稍有改善,但剩菜剩飯仍是不少,雖開始盛行打包,以免浪費食物及增加垃圾處理,耗用製造生產食物的大量能源及造成汙染,但帶回家的剩菜放冰箱,常忘記食用或過期,大部分仍是浪費。

至於中國大陸一般宴客的「架式」更為驚人,吃掉的部分常不及三或四分之一,習近平要求儉約的「光盤行動」是否有效,則有待觀察。

宴客相聚情感交流是好事,但華人有一毛病,就是要相互夾菜。問題是你夾給我的是你愛的珍饈,卻可能是我恨的「糟糠」,滿盤的夾菜如果不吃,對不起朋友,如果全吃下,對不起自己,真不知如何是好。

均衡飲食 六道菜就夠

因此我們應推動新的「節食」運動,首先「不互相夾菜」,大家各取所需。第二則是宴客時的「十二道金牌」慣例可以免了,六道菜其實就很足夠,如果能依均衡飲食配菜,那就更妙了。

大家以八分飽為目標,輕輕鬆鬆用餐,腸胃沒有過重負擔,回家後可睡個好覺。若能以葉老大(葉金川同時也算是大老吧!)宴客為標準,在家中準備好適量均衡的食材,沒有五蔬果也至少有三蔬果,手藝好又不吝展現者,與主人一同下廚,用餐時從不互相夾菜,也幾乎沒有剩菜,更不用帶回家。

再加上幾粒花生與適量飲料,其樂也融融。餐前不事「廚藝」的下男下女們,則負責餐後清理戰場,洗碗的洗碗、抹桌子的抹桌子,一會兒連垃圾都清理完畢。如此,主人不至於嚴重破財,更不會累得滿頭大汗,第二天一早再去爬爬山,當然更有益健康了!

(本文作者楊志良為前衛生署長、現為亞洲大學講座教授)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