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志良

楊志良/誰決定我們的健保用藥?

楊志良

前衛生署長

健保主角 病友心聲誰知

健保被視為「台灣之光」,是所有參與者的付出心血、共同努力,但目前卻遇到一些困境,是亟需解決的。

健保法第一條,開宗明義載明健保是為增進全體國民健康,提供醫療服務。需要醫療服務的是病友,也正是健保的「主角」,但目前健保對於病友權益的重視度不足,正是目前健保遇到的困境。

精準醫療 應與病友討論

近年來新藥新科技發展快速,健保重視新藥發展,越來越多種療法能提供病患選擇,這是病友樂見的發展。且精準醫療時代來臨,透過傳統常規檢查再加上生物醫學檢測,並以人體基因資料庫進行比對及分析,從中找出最適合病患的治療方法與藥品,使醫療資源能作最有效之運用。

眾所皆知,健保資源有限,如何達到精準醫療將是關鍵,以目前最新的癌症免疫療法為例,目前有各項給付方案都在討論中,有提出三個月免費使用、也有提出應先經過生物標誌檢測等方案。

除了專家意見外,應讓病友對各項方案進行通盤了解及討論,畢竟病友才是健保的「主角」,病友的選擇也應是健保參考的重要依據。

新藥預算 餘額留給隔年

每年一度健保總額協商即將展開,關乎病友權益的新藥預算將會是討論重點。但更重要的是預算執行問題,每年新藥預算未執行完畢,剩餘預算都滾入總額,此舉無疑是侵害病友權益。

新藥費用昂貴,病友團體努力爭取到的新藥預算應妥善執行,當年度未執行完之新藥預算則應保留至隔年度新藥預算,才能真正幫助到病友。

健保會 應常設病友代表

其次是應保障病友發聲管道,目前健保會因為病友團體的抽籤「運氣」」較好,仍有兩位代表在健保會中,但此屆任期已將屆滿,下屆能否持續有好運氣,繼續擔任健保會委員則猶未可知。

健保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照顧病友,台灣病友聯盟呼籲應於全民健康保險會設置病友常設代表至少二名,才能真正保障病友的發聲機會。

台灣的健保得來不易,雖有越來越多新藥進入健保,但非每項新藥或新療法都適合每個病友,幫助醫師病人及家屬擬定正確的治療計畫將是健保的重要課題。也惟有健保重視病友意見,提升病友權益,才能達成台灣健保、政府、病人全贏的目標。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精準醫療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