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靜坐中 找回失落的心靈秩序

元氣周報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聯合報╱楊定一】

現代人的生活無處不是壓力,無論是來自家庭、工作、人際關係、社會等等的衝突與變故,擾亂我們生活秩序與平靜,讓身心感到困惑、無奈,甚至失去對生命的企盼。無止盡的怨懟與悲傷,淹沒了內在靈性平安,讓心靈落入無止盡的黑暗深淵。

其實這種靈性上的乾旱和信心失落的困境,普遍存在現今人類社會,讓整個社會陷入恐懼不安,而生活其中的每個人也只能跟著在莫名的恍惚和混亂裡空轉,心靈無比空虛。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曾經與讀者朋友分享到,人生就好比是一趟預訂的課程。過程中相遇的每個人,經歷過的每件事,都是自己的人生導師,引領我們邁向真實的自我探索之路。不管是順境或者是逆境,只要願意打開心胸接納,人生無處不是學習的殿堂。

每個人都不會否認,人生就是以追求幸福快樂為目標。然而,人的一生中,隨時經歷各種悲苦喜樂,如何才能真正永遠快樂?嚴格說來,所有能夠被感官所見、所感受、甚至直覺到的,根本就是短暫而無常的。因此,又何須追求?也追求不來。

反過來說,快樂平安本來就存在生命之中,只要一念清明就足以領你回到快樂,關鍵在於心。在這個步調快速又混亂的時代裡,我們確實需要心靈的澄清與淨化,才能擺脫身心紛擾的意念與困惑,自然輕鬆的感到快樂與自在,這就是回到心靈的家,回到那被你遺忘的真實來處。

只是自小到大,我們深信活著就是為了工作、養家餬口、累積財富、功成名就,以致於一生所有的努力都圍繞著物質欲望打轉,無暇回應靈性的呼喚,讓我們逐漸遺忘生命的意義。

因此,我期待讀者朋友可以嘗試以靜坐這類的心靈淨化功課來修持心靈,還原失落的心靈居所秩序。藉由靜坐來釋放心靈的緊繃,引導心靈體驗到比身體更寬敞的境界。心靈的視野一轉,心境也就跟著開闊了,傷痛能夠被撫慰,負向與毀滅性的情緒也跟著消失,並找回面對現實的勇氣。對於眼前的困境,我們仍可以懷抱希望,即使陷入看來無望的絕境裡,靜坐確實能讓我們對生命的意義全然改觀,包括徹底改變對自己以及世界的看法。

但靜坐的目的不在技巧,也不僅僅是為了身心健康的鍛鍊,而是培養出一種截然不同的人生慧眼,讓我們能看清楚生命各種面向。透過靜坐,我們學習如何找到人生的方向,引導我們穿越各種環境的紛擾、世事的動盪與變故,活在當下。

請記得,靜坐無關乎任何宗教,只是調伏心靈的修持,使我們在面對生命裡的動盪與變化時,能更適切地找到回應的方法,找到支持自己繼續走下去的力量。到最後,這種對生命的坦誠與接納態度,會遠遠超越任何靜坐所帶來可見的身心健康改變,而這些在各方面改變人生的自我探索,最後將化為生命本身,成為你迎向光明的內在力量泉源。

終究有一天,回首人生,你會感激生命中曾經發生的種種苦難與挑戰,並將經歷過的痛苦與悲傷,視為幫助你前往全新人生道路的助緣。說不定,你還可以用親身的體悟,幫助其他與你有著相同困境的朋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