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靜坐 看清生命的藍圖

元氣周報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聯合報╱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多年來,我與許多朋友及專家積極推廣身心靈完整健康的預防醫學,並且將各項研究心得與理念彙集成《真原醫》一書。很欣慰此書一出,很快獲得國內外許多讀者朋友的認同,帶動更多有心追求身心健康的朋友,積極為自己健康做出具體行動。

由此,可以感受到眾多讀者朋友對於身心靈健康的追求態度是如此認真與積極,顯然還有許多與《真原醫》相關的健康議題值得再與讀者朋友們深入探討。因此,再次點燃了我想要把多年來個人在健康追求旅程中,一些靜坐經驗分享給讀者朋友的想法。然而,現實生活中,繁重的工作、研究占據我絕大多時間,要整理這些多年的經驗與收集的相關研究,卻又需要絕對的專心與充足的時間。

幸運的是,我女兒楊元寧鼎力相助,她從十歲就開始接觸靜坐,而這一次,我能以父親的角色,與她共同完成《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這項作品,坦白說,真的是要感謝她,要不是她一肩扛起催生、整理等等繁瑣工作,這本書是不可能完成的。她認真的把我過去各種與靜坐相關演講內容,詳細整理歸納,又不斷反覆的提出各種問題,讓我必須更詳細回答來充實內容。很難得的是,她以問答的方式從各種角度來呈現靜坐對於身心健康,甚至對於生命價值,不同的意義與面貌,就如同記錄她自己過去的成長過程一般。在這段合作的過程中,也讓我窺見她這十多年來心靈成長軌跡,說實在,作為一位父親是頗為安慰的。

透過這本書,不僅要與讀者朋友分享我個人多年來在靜坐的些微心得,也希望這些經驗可以帶給對靜坐仍懷存疑,或者是已經有相當靜坐經驗的朋友們,一些啟發與鼓勵。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在心靈健康的追求上有所成長,當面對生命中各種挑戰時,可以從容以對,提升自己的潛力與靈性。

關於靜坐,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靜坐科學嗎?我以身為醫師,及多年科學研究者的角色,很肯定的說,靜坐是相當科學的。其實在過去數十年裡,靜坐對於身心靈健康效益的相關科學驗證可以說不計其數,因此,在這本書中,我盡量用簡單的語言,將過去三十多年所蒐集關於靜坐的科學和醫學論文詮釋出來,希望可以讓讀者朋友對於這些尖端研究成果有多些了解,也對靜坐更有信心。

然而,靜坐對於現代人而言,不僅可以提升身體各系統運作,穩定情緒,以及開發智能,更重要的是,帶來意識方面的轉變。這意味著說,要達到全面健康,還需要身與心多方面的調整。

透過靜坐,確實可以讓我們從長久追逐物質成就的煩惱中,看清自己生命的藍圖,並且堅定踏實地走出一條快樂自信的人生道路。而這不過需要一個念頭的轉變(mindset change)而已,一旦你真正領悟,最終將明白所有的答案都早已存在我們內心,只要探問自己的心靈,答案自然會湧現,而且會發現原來是些簡單不過的事理。

我誠懇希望透過《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這本書,能與讀者朋友分享如何在紛擾的時代找到安定心靈的力量,最重要的還是提醒我們大家要多多練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