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聲音的療癒能量

元氣周報

【聯合報/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生活周遭裡,隨時充滿許多悅耳或吵雜的聲音,但經常被我們忽略。其實在所有的頻率波動(例如光、熱、聲音等)中,聲音的頻率與人體身心運作的波動頻率最為接近;也因此,聲音的頻率能直接影響人體的能量及健康。

相信當大家沉浸於蟲鳴鳥叫、陣陣浪濤拍打聲,或森林裡隨風而起的樹葉婆娑聲,都能帶來片刻身心放鬆與寧靜;反之,長期穿梭於都市叢林中,鼎沸人聲及吵雜機械聲不僅傷害聽覺,也可能影響腦部運作及精神狀態,讓人出現莫名的焦慮、失眠,甚至導致某些生理疾病。這些生活中實例,都在說明聲音不僅能被耳朵聽見,其實身體也能真切感受。聲波與光電一樣都是能量的呈現形式,藉由物體振動產生的波動與人體細胞產生共鳴。和諧的音頻能影響腦波、生理運行達到同步及諧振(Entrainment and Coherence)的效果。

古人早已知曉運用聲音頻率來調養身心,在各文化中,許多充滿古老智慧的工具能幫助調整身心頻率。舉例來說,頌缽在西藏傳統中是修行的法器,鍊取自喜馬拉雅山區的特殊金屬並以手工鑿擊成型,每個頌缽都有其獨特的質地與音色。修行者以槌棒敲擊或摩擦使頌缽產生震動,運用悠揚而穩定的頌缽音頻幫助專注靜坐,在特殊的物理性波動中調整修行者的氣場。這不僅是輔助修行的工具,對於生活在高壓或焦慮的朋友,頌缽音療也能幫助放鬆身心、釋放情緒。

除了頌缽,還有許多古老的樂器能幫助調節自律神經平衡,解開情緒的不安與糾結。如非洲鼓、印第安笛、日本寺鐘、印尼鑼、中國弦樂,都是藉由聲音調整身心的極佳工具。

特別的是,人體不僅是接收音波能量的共鳴體,也是純淨圓融的發聲體。各宗教的頌經持咒其實就有撫慰人心的功效。許多古老的宗教都知道採中脈共鳴發聲的方式來進行唱誦,如佛教或印度教的誦經、密宗持咒、基督教與天主教的唱詩等。2001年,Dr. Luciano Bernardi與其團隊便曾在《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中發表相關研究。在一般情況下,心血管跳動與呼吸的頻率並不同步。人體血壓在自然狀況下,其節律波動周期為10秒鐘,就是所謂的「內源性心血管節律(endogenous cardiovascular rhythms)」,又稱為「梅爾波(Mayer waves)」。

Dr. Luciano Bernardi的研究證明運用念珠祈禱或咒語朗誦,能提升梅爾波與其他人體節律達到同步。而這樣的節律同步不僅對健康有正面影響,更為祈禱或持咒者帶來內在的平靜與自在。我個人相信,當我們在持咒祈禱的過程中秉持對眾生的祝福迴向,這不僅是聲波,也是意念波。是人與人之間的溫暖交流,也是人與宇宙間的至高能量傳遞。

此外,地球自然頻率(Schumann Frequency,7.83Hz)恰落於人在寧靜專注(α波8-12Hz)及睡夢(θ波4-8Hz)時的腦波之間,因此我們稱這些慢速波頻為宇宙治療頻率(Universal Healing Frequency)。事實上,我們身處的地球就是最好的音樂家,只要願意經常走入大自然,用心傾聽一切天然的聲音,就能隨時享有祥和頂尖的聲音按摩服務,利用大地的頻率與身體進行同步的諧振作用,協助身心達到健康諧和的狀態。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