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感恩心是快樂的源頭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楊定一】

所有古老的文明都認為「心」是智慧和精神成就的源頭,也都認為心與穩定情緒和精神有關,所謂「心胸開闊」的人,正是穩定而成熟的人。

心更被視為我們生命福祉基礎的各種情緒的核心,像是安全、平衡、感恩、關懷、誠懇、愛、慈悲、不偏見、寬容、耐心、體諒以及內在的平靜等。

當一切從心出發時,心的智慧自然會引導我們尋回這些核心的價值。只要尋回這些核心價值,我們自然就能頭腦清明、心平氣和、輕鬆快樂。

多年來我們一直認為心念的徹底轉變是治療所有疾病的首要前提,唯有開啟心靈,無條件接受生命原本面貌,才能使失衡的身體與情緒得到中和,也才有機會回到最初的健康狀態。

同樣的,幫助孩子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也是我們重大的責任。我們認為,儘早給予下一代適當的心靈教養可以幫助他們真實面對生命,成為一個知足、腳踏實地、有自信的完整個體,並能坦然面對人生中任何逆境或順境。因此,希望提醒家長,應該儘可能幫助孩子得到健全的教育,不僅是讓孩子擁有一技之長,還能成為情緒穩定且快樂的全人。

我們希望將這些重要又簡單的理念推展開來,因此謹訂每年四月的最後一個周六為「感恩日」,以感恩、關懷、服務或回饋等正向主題推廣感恩創作,鼓勵各年齡層的大、小朋友利用「短文」、「繪畫」、「新詩」及「影片拍攝」四種創作方式來表達出對任何人事物的感恩之意。

感恩創作活動只是拋磚引玉,重要的是希望獲得大眾的支持與參與,結合大眾的力量讓良善的感恩種子能在社會各角落扎根。

不只是在「感恩日」當天要感恩大地、關懷他人,其實生活中的每分每秒都要感恩周遭的人事物。因為生命本身就是件值得感恩的事,當我們有能力將感恩的心念持續不斷時,我們的生命波動將與大地完全同步,並與萬物同一體,此刻,我們的生命也將得到轉化。

此外,我們還結合一群志同道合的志工朋友,在國小推廣「校園感恩心教育」。

我們運用晨光時間(早自習)與小朋友分享「一切從心出發」與「感謝自己的身體」重要觀念,並帶著孩子們透過「立願卡」對自己的身體及細胞說謝謝,以及利用「好事壞事記錄表」進行自我反省的功課。同時也希望透過小朋友的力量將正面的能量帶入家庭,讓感恩心的力量向下札根。

一個簡單的感恩心念可以成為轉變人生的關鍵,當我們心存感恩時,就能正向看待所有身旁圍繞著的煩惱或生命中的種種考驗,並能以更謙和的態度、更開放的心胸來接納生命中的一切。

感恩的同時,我們的生命也得到了平衡與和諧,自然也就帶來了快樂。

【2010/04/04 元氣周報】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