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一切歸心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元氣周報/楊定一】

自古以來,不論中西文化都認為「心」是代表人的一切智慧和道德源頭。像是中文裡「心」這個字,除了指心臟之外,還有思想、意念、情緒等含意。

舉例來說,當相愛的兩個人心意互通,我們會說這兩個人「心心相印」;當我們沉浸在某一件事時,我們會說「全心全意」;有人遇到困難不知如何是好時,我們會請他「捫心自問」;因此,「心」這個字,常被用來作為「人」的代表,同時也說明了,無論在哪個領域,若想要尋求真理,用心比用腦更重要。

一般人並不知道,在胎兒發育的過程中,心臟的發展比大腦還要早。胎兒在大腦還沒成形前,心臟已經開始跳動了!無論從結構或是功能來看,心都比大腦更為基本,而且它具有足夠的自律功能,能夠獨立於各種外在的控制而運作。

事實上,心的功能遠超過在西方醫學裡將它視為單純的血液幫浦而已,它包含更多道德、禮教的成份,引導我們每個人的自我覺醒、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道理、人與環境間的一切變化常理。因此,我們必須重新瞭解到心的智慧對身體機能具有重大的影響力,對於現代人而言,想要徹底擺脫疾病、恢復健康,一切從「心」開始是絕對必要的。

現代人每天要面對複雜環境變化或處理各種繁瑣事件時,其實心臟才是調節情緒處理過程的源頭。菲爾斯研究中心(The Fels Research Institute)的博士夫妻檔約翰和碧翠絲.萊西(Drs. John and Beatrice Lacey)發現,心臟不但會忽略來自於大腦發出的訊號,還能夠反過來告訴腦部何種反應才是正確的。

心臟在情緒管理所扮演的角色,還可以由另一個層面來說明,也就是由生物能量學的角度來剖析,心臟數學研究學會的科學家證實,體內電磁場最強的地方正是位於心臟,強度是腦部的5,000倍! 心臟所發出的電磁場不僅覆蓋了體內所有的細胞,甚至在距離身體三公尺處,都還能以高斯儀測量得到。因此,心臟成為人體中最強的生物振盪器,它會使身體其它器官的頻率與其同步。

當心靈處於祥和或是穩定狀態下,很明顯的發現,在心、腦、身體之間會產生巧妙的變化,這時身體系統運作最有效率且沒有壓力。當人們心中升起憐憫、關懷之情時,腦部頻率也會減速配合心臟頻率,我們稱之為「心腦相依」。

了解到心與腦的關連、心如何帶動腦與身體其他器官運作後,我們不難明白,為何要達到全面的健康就必須要先追求身心靈的一致和諧與平衡。因為當我們以愛、珍惜或關心的感覺出發時,便會由心啟動一連串可影響身體器官及細胞的反應,使生命系統井然有序,並且一切功能達到最高峰的狀態,這也就是我們一再強調的身心靈合一的健康狀態。

【2009/09/06 元氣周報】

胎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