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回到快樂

元氣周報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元氣周報/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現代人生活在一種步調快速、緊張的生活節奏中,難免會碰到許多令人不愉快的事情。尤其最近又面臨市場景氣較低迷,生活中所接觸的新聞事件或許也有些是令人不開心的消息,更帶來身心的壓力。

在面對這些來自工作、家庭或經濟的種種壓力時,我們必須先了解到壓力經常是來自我們對事情的觀感,而非事件本身。

也就是說當事情結果與我們認知與期望產生落差時,就會使人感到壓力或不快樂。

一些日常生活中未妥善處理的小事情所產生的憤怒、沮喪、失望或無力感,會點點滴滴累積成為肩上的重擔。

如何為生活中各種情緒找出口,是現代人重要的課題。而媒體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如果過度渲染負面新聞報導,反而為社會帶來不安的現象。做家長的也都不希望自己孩子不斷接觸社會負面的案例。

對於幾家偏重社會正面實例報導的媒體,我個人十分認同,這樣負責任的自我要求和定位,是值得人尊敬的。

在個人執行方面,適當運動、均衡飲食及規律的生活,都是幫助我們「回到快樂」的方法之一。

為何我用「回到快樂」而不是「得到快樂」呢?

因為人原本就是快樂的,快樂是我們的本性。嬰兒一生下來就快樂的,快樂並不需學習或假外力去追求,因為這學不來也追求不到。

當身心靈回到原本應有的均衡與和諧時,人不可能不快樂。就像只是回到家,它是宇宙帶給我們最根本的生活能力。是因為我們把它忘掉了,才突然湧出許多煩惱。

我們未必能改變生命中發生的事情,但我們可以放寬心胸、以不同的角度來審視事情。以一顆更寬廣、體諒的心去重新看待發生在我們周圍的各種事物,將可以幫助我們身心重回均衡且和諧的狀態。

這種心靈的轉換可以引領我們進入一個新的、快樂的生命世界,最重要的訣竅就在「心念轉變」。

如何做到「心念轉變」呢?

最好的方法就是「感恩」。用「謝謝」兩個字來表達自己對週遭所有人事物的感恩。

一個人只要隨時充滿感恩的念頭,自然會放下一切算計或追求,不再與他人競爭名利或有得失心。當一個人願意放下一切,是不可能不快樂的。

感恩的人願意回饋社會、幫助他人,在回饋的付出過程中,他在心靈上得到的總是遠超過所付出的。

感恩的人總是誠懇且寬容,面對不公平的對待時能用寬容的心接納一切,緘默不口出惡言,這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處世的智慧。

在大千世界裡,難免有人情冷暖、悲歡離合,感恩的人以慈悲為懷,不會情緒用事,只依正道盡力而為。凡事只要盡力後,就能不計結果並對天下事一笑置之了。

當我們和一個感恩且快樂的人相處,總是令人感覺如沐春風般地舒適自在,自己也就輕易感染到那美好的快樂了。

【2009/07/19 元氣周報】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