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運動 可以延緩疾病發生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圖/ingimage

運動,真的只是健康人需要嗎?過去在許多演講場合,我總是不斷鼓勵朋友們一定要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生活再忙碌,都應該把運動視為跟吃飯和睡覺一樣重要的功課來堅持。

然而,對於身心狀況已經出現失衡,或者步入退化的老年族群來說,運動是否還能帶來正面效益?答案當然是肯定的。眾多醫學研究早已證實,運動對於疾病

(包括癌症)具有預防功能,或者可作為疾病治療的輔助方法,這的確已經打破一般人認為生病的人要多休息,少活動,以免消耗過多體力加重疾病的迷思。

人體全身有超過60兆個細胞,若想要健康,首先要從細胞健康著手。細胞藉由新陳代謝的機制,每天不斷製造新細胞以取代老化或受損細胞,在持續修復與再生的過程中建立了療癒機制。我們需要隨時提供細胞良好的生長條件,包括保持細胞所處的環境周圍液體流動順暢,提供均衡適當營養以及足夠氧氣,並維持細胞平衡和諧的態度,才是重拾健康的關鍵。

2012年,由C He, MC Bassik, V Moresi等人於Nature雜誌發表一篇文章"Exercise-induced BCL2-regulated autophagy is required for muscle glucose homeostasis"指出,「運動」可以促進身體自體吞噬(autophagy)能力,有助於血糖代謝。自體吞噬,是細胞處於危機狀態下,透過去蕪存菁過程來保留生存的方法。

該研究發現,老鼠在高脂肪飲食餵養下,可以透過運動控制血糖異常變化,其中重要的關鍵在於運動激發了自體吞噬的機制,進而預防第二型糖尿病發生。不僅如此,對於防止癌症、神經退化疾病和老化也有幫助。換言之,運動對於疾病預防,抗老化確實是有科學根據。

我們生活的環境裡,充滿各種對健康威脅的潛在因子,包括各種環境汙染,長期養成不當生活習慣,累積壓力等等,以致有些人體細胞受到傷害提早老化,甚至突變成為癌細胞。除了透過細胞自噬機制,將細胞內不利健康或有害的物質清除乾淨外,人體免疫系統還有一種祕密武器——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負責分辨正常細胞與異常損傷的細胞,並將發展中的癌細胞殲滅,避免衍生為惡性腫瘤。科學家發現,讓自然殺手細胞恢復活力方法除了良好營養、情緒、休息外,運動更是不可少。

健康的人,確實可以藉由維持運動來預防疾病發生,如同開車的人養成繫安全帶的習慣,即使發生車禍,傷害也較為輕微。病患同樣也可以藉由運動減緩疾病進展,甚至有機會逆轉疾病。因此,過去我經常接觸許許多多患有慢性疾病,或者剛罹癌的朋友,總是苦口婆心提醒運動的重要,有時候乾脆帶著他們趕快運動,因為對於已經出現健康危機的人來說,更是需要搶時間來運動,以免疾病末期,卻沒有體力來運動,相當可惜。

多數人都知道,運動可以讓人健康,卻很少人可以讓運動持之以恆。人體本來就有維持健康和自我療癒能力,不論任何年齡,讓規律運動成為生活例行習慣,它所帶來的健康效益將能倍數累積。朋友們,從今天起,讓規律運動持續為生命注入正向能量,喚起身體原有的療癒力吧。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癌細胞 新陳代謝 免疫系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