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談安全性行為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圖/ingimage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是英國作家EL·詹姆絲(E. L. James)的小說,改編成電影於今年上映。敘述一位清純美麗女大學生,為校刊採訪英俊的成功企業家格雷(Grey),兩人展開戀情,因男主角有「特殊癖好」,女孩在肉體與精神備受折磨。因為故事涉及敏感議題,片中有大膽裸露的畫面,迅速成為話題,全球票房也開出紅盤。

劇中的一幕是:男主角將女主角綑綁,極盡玩弄、挑逗……在重要關頭,男主角用「誇張瀟灑」的姿態撕開某物品的封套,戴上……。那是保險套。我會心一笑,導演畢竟沒有忘記在這部挑戰尺度的電影中放入「安全性行為」的概念。

「安全性行為」(Safe sex)的觀念推展於愛滋病(AIDS)開始盛行的1980年代。目的是採取預防措施,以降低因性行為而得到性傳染病(包括愛滋病)的機會。

有人提ABC三原則的概念:

A(Abstinence)禁欲。節制、甚至完全避免性生活。這樣當然能減少得到性傳染病的機會。尤其是青少年時期,身心都還沒有完全成熟,最好避免性接觸。

B(Be Faithful)忠實單一性伴侶現代社會越來越晚婚,在成年到結婚這段期間,男女交往如果有性關係,最好保持「忠實單一性伴侶」。

C(Use a Condom)保險套。重點在於「正確而且持續」的使用保險套。值得注意的是,使用保險套並不能防範所有的性傳染病。

ABC三原則觀念的推展,對於愛滋病的防治的確收到效果,卻也有許多批評的聲音。有人指出:即使婦女遵照ABC的原則,仍可能因為先生(或男性性伴侶)有多重性伴侶,難以避免感染。因此強調「安全性行為」中C(保險套)的重要性。「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這部電影,似乎呼應了以上說法,片中的女主角清純可愛,已大學畢業仍守身如玉。但是他遇到的男主角「格雷」情史可是「罄竹難書」。看來,保險套還是安全性行為中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線。

人類使用保險套已經有好幾個世紀。19世紀以前,使用動物的膀胱或腸子製成保險套。直到今日,保險套仍在避孕與防範「性傳染疾病」 扮演重要角色。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研究指出,使用乳膠保險套能夠降低罹患愛滋病85%的危險性。其他如:生殖器疱疹、子宮頸癌、菜花、梅毒、淋病等等,也有效果。

使用保險套是已開發國家最常使用的避孕方式。不過,不要以為使用保險套就能夠百分之百避孕。根據統計,伴侶之間使用保險套仍然有大約10%懷孕機率,只有「完美的使用」(perfect use)保險套,才能將懷孕率降低至2%。

為什麼使用保險套仍可能失敗呢?因素包括:在性行為過程中滑脫;保險套可能因過期、儲存的環境不理想,或是在過程當中使用了油性潤滑劑而導致破裂。另一個可能原因是「沒有全程使用保險套」,這就容易理解了,就像下雨天騎機車沒有全程穿上雨衣,身上還是會弄濕。同樣的,性行為中沒有全程使用保險套,可能因此懷孕或得到性傳染病。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票房亮眼,但是也有婦女團體抗議:認為這部電影美化了「性虐待、性暴力」,對社會有負面影響。或許「高、富、帥」的格雷確實有「五十道陰影」,但是任何人不能倚仗著權勢、性別或財富,以任何理由傷害別人。中國成語中的「魚水之歡」、「琴瑟和鳴」,應才是兩性親密行為最好的詮釋。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保險套 性行為 性伴侶 愛滋病 菜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