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看醫學〉從《蒼鷺與少年》 談頭部外傷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蒼鷺與少年」描述男主角真人的奇幻旅程。圖/甲上娛樂提供
「蒼鷺與少年」描述男主角真人的奇幻旅程。圖/甲上娛樂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少年在一場大火中失去母親。和父親搬到鄉下,迎接他的是阿姨,也是懷了他父親孩子的繼母。少年蒼白而孤寂,進入新的學校,無可避免受到鄉下孩子的欺負、霸凌。回家的路上,少年拿起一塊石頭,狠狠朝自己頭部敲下去。這樣的頭部重擊,少年終於可以逃避不友善的同學、難以面對的繼母,卻也陷入好幾天昏迷;那頭上的傷疤,成為「惡意」的象徵。

以上故事出現在宮崎駿今年復出的作品《蒼鷺與少年》。這部電影非常特殊,未曾做商業廣告或宣傳,卻在日本上映首日,票房便突破4億日圓。

頭部外傷是指頭部遭受外力而造成的損傷。要判定頭部外傷嚴重的程度,需要了解格拉斯哥昏迷指數(Glasgow Coma Scale):包括睜眼反應,說話反應,與運動反應,正常人的指數是滿分15分,昏迷程度越重者的昏迷指數越低分,最低為3分。

根據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的頭部外傷治療準則,可分為:

嚴重 : GCS 3-8分

中度 : GCS 9-12分

輕度 : GCS 13-15分

其中低危險性輕度頭部外傷是指:GCS score15分,病人並無意識昏迷、失憶症、持續性嘔吐及頭痛等症狀。中度或是嚴重的頭部外傷需要進一步醫療甚至手術。民眾較為關心的是「低危險性輕度頭部外傷」,醫師可能會請患者出院自行觀察。根據衛生福利部醫院「頭部外傷急診返家居家照護」建議事項如下:

1.回家24小時內應每2小時叫醒病人一次,以確定病人清醒。至少觀察72小時,如發現無法叫醒,應馬上就醫。但極少數腦出血或後續症狀可能會延遲出現,故建議最好觀察3個月,尤其是年長者。

2.常見有噁心、嘔吐、頭痛現象,請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

3.若是意識清醒,24小時內可先給予少許的流質食物。

4.進食後如持續有嘔吐現象,則應盡速求醫並停止進食。不論進食與否,若有持續嘔吐(連續嘔吐大於等於兩次),則應盡速求醫並停止進食。

5.多休息,避免過度用力及劇烈活動。

6.若有意識不清,嗜睡,單側無力,視力模糊,複視等神經學症狀,應儘速就醫。

另外,有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患者,自身用藥內容一定要告知醫師(例如抗凝血藥物),要注意本身可能有容易出血的狀況。

《龍貓》、《魔女宅急便》,宮崎駿的動畫伴隨多少人度過童年。大師82歲了,今年再度推出《蒼鷺與少年》,令人驚喜!在這部動畫中,「現在-過去」、「善-惡」、「生-死」不再是對立的兩面,而是融為一體。片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手持武器的軍人竟然是鸚鵡!當高塔崩塌,這些軍人從那奇幻世界飛出的瞬間,又變回五彩繽紛可愛的鸚鵡。宮崎駿是不是暗示:這些鸚鵡軍人原本和你我一樣,只因參與戰爭,才在體制下滿手血腥?

在筆者寫稿的時候,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戰爭正以殘忍的方式進行。但願《蒼鷺與少年》中片尾的場景能夠出現:仇恨與殺戮終將結束,藍天和煦暖風再現,和平能夠到來,用愛延續生命。

(本文關於頭部外傷部分,承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助理教授余紹華醫師閱稿,謹此致謝)

頭部外傷 鄒頡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