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看醫學〉從《西線無戰事》談如何吃蛋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一天可以吃幾顆蛋?這是許多人的疑問。
一天可以吃幾顆蛋?這是許多人的疑問。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1917年春天,住在德國北部寧靜小鎮的18歲青年保羅,騎著單車和他三個同學相會。「同意了嗎?」同學問他。「沒辦法,爸爸不同意。」保羅低下了頭。「爸爸不同意?你要在家當媽寶嗎?」好朋友們大聲嘲笑,羞澀的保羅漲紅了臉,簽下同意書。德國長官對這些入伍少年發表熱血沸騰的演講。「我們很幸運地身在這個偉大的時代,你們將帶著榮耀,再過幾個星期。就會挺進巴黎了!」穿上筆挺的軍服,孩子們眼睛發亮,大聲歡呼。

不過他們參加的不是夏令營,而是殘酷、死傷慘重的第一次世界大戰。迎接他們的是寒冷、泥濘、是槍聲炮聲,以及迫在眉睫的死亡。

《西線無戰事》(英語: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是2022年的德國史詩戰爭片,改編自雷馬克1929年創作的同名小說。內容敘述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士兵保羅,滿腔熱血進入戰場,經歷戰爭的殘酷,在惡劣的生存條件下,與同僚在戰火中相濡以沫。電影透過這位18歲青年的視野重現戰爭的慘烈,人性的脆弱。推出之後大獲好評,並獲得今年2023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獎。

在戰爭前線,除了隨時面對死亡的威脅,物質也極度匱乏。保羅與同僚冒險翻牆進入法國當地農家,想要偷取一隻鵝來吃,沒想到被農場主人發現了,只得落荒而逃。雖然沒偷到鵝,卻摸了好幾顆蛋。保羅和同僚相視而笑,不顧身邊沒有烹煮工具,打破蛋殼,兩個人就這樣將蛋吃進肚子裡。

看到劇中主角狼吞虎嚥生吞蛋,不禁想到,有一些料理會將生雞蛋直接放進飯裡,這樣吃健康嗎?

蛋類食物已有數千年的歷史。最常見包括鷄蛋、鴨蛋、鵝蛋等禽類的卵,蛋黃和全蛋儲存大量的蛋白質、豐富維生素A、B2、B12、D、硒和碘,還含有其他必需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一直以來,蛋都是人類重要的營養來源。

一天可以吃幾顆蛋?這是許多人的疑問,過去醫學界主張不要吃太多,擔心蛋黃中的膽固醇會導致人體膽固醇過高。但近年研究發現:人體中的膽固醇有八成來自於肝臟,二成來自飲食攝取,因此食物中的膽固醇不是造成膽固醇超標的主要原因。代謝正常的人適度食用蛋是安全的。

怎樣才能吃出營養?人體可以從煮熟的雞蛋中吸收到九成以上的蛋白質。水煮蛋的蛋白質最易被人體吸收,至於其他料理方式,例如荷包蛋、炒蛋、蒸蛋,多少會造成營養的流失。不過,蛋類料理經過精心烹煮,美味可口,帶來味覺宴饗。至於生吃雞蛋就不太建議,因為其蛋白質消化率低,大約只有30~50%。值得注意的是:雞蛋可能存有沙門氏菌,生吃可能導致食物中毒。

在戰場,保羅經歷無數次生離死別,即將停戰之際,一把利刃沒有預警地,從他的後胸穿透至前胸……接著,上午11點到來,戰爭結束了,曾經血流成河的戰場竟然如此平靜!保羅茫然走出壕溝,在陽光下,手中握著好友的遺物,平靜地斷氣。

戰爭何等殘忍!一百多年過去了,殘酷與殺戮仍然發生,俄烏戰爭持續進行,台海危機成為全世界注目的焦點。但願世界上政治領導人能以民眾福祉為念,不要讓殘酷的戰爭,一再重演。

雞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