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看醫學〉從《貓王艾維斯》 聊可樂的二三事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可樂示意圖/ingimage
可樂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十多年前在美國紐約進修的時候,假日與太太漫步在曼哈頓市區,經過一座古老優雅的教堂。在門口,好幾位弟兄姐妹招呼會眾做禮拜,他們熱情張開雙手說:請進。仔細一看,幾乎所有會眾都是黑人,我和太太遲疑了,畢竟才來到紐約沒多久,對一切仍感陌生。一位姐妹看出我們的疑慮,微笑說:沒關係,教堂也有華人的禮拜活動,並親切地告訴我們時間。事隔多年,我和太太回想起這段經驗,有些許惋惜。或許當時我們應該走進教堂,與我們膚色、文化不同的族群一起做禮拜,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在2022年電影《貓王艾維斯》竟然也出現類似的場景。後來成為世界巨星的艾維斯·普利斯萊,兒時與家人搬進美國南方小鎮。有一天,他踏入以黑人為主的教堂,被那奔放、充滿生命悸動的黑人宗教崇拜音樂吸引住,他沉浸其中,聖靈充滿。日後風靡全世界的貓王音樂,也有著黑人靈魂樂元素融匯其中。

在影片當中有趣的一幕:剛出道的艾維斯登上重要舞臺前一刻,卻因緊張而嘔吐。夥伴拿了一罐可樂給他,說:「這會讓你的胃舒服一些」。咦,難道可樂是一種胃腸藥嗎?

可樂確實是藥劑師發明。1886年,藥劑師約翰·彭伯頓使用古柯葉、糖和可樂果,再加上一些祕密成分,製出「彭伯頓健身飲料」第一批原漿,作為藥物出售。另一位藥師於原漿加上氣泡蘇打,於是可口可樂誕生了,並成為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飲料之一。

19世紀的廣告宣稱可口可樂為「理想的健腦飲料」,那百事可樂呢?竟然也是藥劑師的傑作!最初於1890年代由美國藥劑師迦勒·布拉德漢姆所造。他相信百事可樂因含有胃蛋白酶(pepsin)幫助消化,有胃腸藥的功能。現在的可口可樂早不再從可樂果中提取咖啡因,百事可樂的配方也不含胃蛋白酶。不過,喝可樂依然讓人感到愉悅,那特殊的香氣還有口感,加上冰塊,在炙熱的天氣一口喝下,香甜帶著沁涼從口中到喉頭一路暢快,那種舒暢,筆墨難以形容。

然而,也不可忽視含糖飲料對身體的危害。一罐330毫升原味可口可樂約含有35克糖。經常攝取含糖飲料容易造成肥胖,可能引發糖尿病,還可能傷害心臟。在2014年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發表的論文指出:在15年的研究當中,發現高糖飲食與死於心臟疾病的風險增加存在關聯。

史上最暢銷的單人音樂藝術家,全球銷售超過六億張專輯。貓王活躍在上個世紀五○年代,那時的空氣距離現在太遙遠。透過《貓王艾維斯》這部電影,我們彷彿進入那個時空,看著靦腆、對音樂有著熱情的小男孩,長大後步上舞台,成為全球億萬女性尖叫的閃耀巨星,卻因揮霍無度,陷入財務危機,依賴著藥物與酒精支撐演藝事業。

從青澀、輝煌,到頹唐落幕……兩個多小時的電影,觀眾經歷了貓王的重要時刻,享受他的音樂,沐浴在他的光芒,這一切的榮耀,卻隨著1977年貓王因藥物過量造成心肌梗塞戛然而止。聖經上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懷念巨星的風采,不妨在YouTube上搜尋他的歌曲Are You Lonesome Tonight(今晚妳寂寞嗎),在貓王溫柔磁性的歌聲陪伴下,您不會感到寂寞。

含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