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王者之聲》談難被治癒的口吃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口吃是一種語言障礙,說話的時候會重複音節或單字,可能會停頓或卡住。
口吃是一種語言障礙,說話的時候會重複音節或單字,可能會停頓或卡住。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經常應邀在醫學會演講,我在演講中穿插一些小故事,較為生動有趣,座長介紹我出場的時候,有時會加上一句:「歡迎泌尿科的名嘴……」「名嘴」二字愧不敢當,甚至讓我汗流浹背。

其實從有記憶開始,開口說話帶著些尷尬的壓力,原因是口吃。大概是說話速度趕不上思緒,一出口就是連串疊字:我我我……母親責備:慢慢說,不要急。不過越想糾正,口吃就越嚴重。後來怎麼好的?還真忘了,好像進了小學慢慢就沒有這個困擾,還參加演講比賽。後來看了電影《王者之聲》,才又喚起小時候的回憶。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英語:The King's Speech)是2010年英國的歷史劇情片,獲得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知名演員柯林·佛斯飾演約克公爵(後來的英王喬治六世),從小就有嚴重的口吃,但是身為英國國王,經常需發表演說。在電影中,我們看到這尊貴驕傲的男人面對演講的壓力,一再的結結巴巴,甚至痛苦哭泣。所幸在語言治療師的幫助之下,喬治六世終於克服口吃的困擾,在戰雲密布,人心惶惶的二次世界大戰宣戰時刻,在全世界人們面前成功發表振奮人心的演說。

什麼是口吃?連擁有豐富醫療資源的英國國王也無法治癒?其實直到21世紀的今天,口吃的成因與治療仍未完全被瞭解。口吃是一種語言障礙,說話的時候會重複音節或單字,可能會停頓或卡住。造成口吃可能有多重複雜因素,包括:

遺傳因素:例如家族中有其他口吃者。

發展因素:口吃通常開始於兒童時期,語言技能仍在發展中,一些孩子長大就不再有口吃,一部分可能持續到成年。

神經生理:可能與語言神經處理的中斷有關,尤其是負責語言產生和運動控制的大腦區。後天的腦部損傷或退化性疾病等也可能導致口吃。

環境與心理因素:如焦慮、壓力、自我意識強烈,創傷經歷等。

造成口吃的原因複雜,治療也較困難,取決於個人需求及口吃嚴重程度。常用的治療方法有:

語言治療:通常是第一線治療,由語言治療師協助訓練,包括呼吸技巧,放鬆練習,改善說話時肌肉的協調性。

認知行為療法:減少焦慮和自我意識,改善說話時的壓力,改變與口吃相關的思想感受和行為。

現代電子儀器輔助:例如延遲聽覺反饋(DAF),它可以稍微延遲播放說過說話者的聲音,用來透過聽覺的反饋來減少口吃發生

支持小組:與其他有類似經歷的人建立聯繫,學習應對口吃的策略和技巧。

口吃治療可能需要多種方法組合,目標是改善語言障礙帶來的困擾,但目前仍沒有治癒方式。

您是否曾經在全班、全校、甚至在數千群眾前發表演講?上台前是否口乾舌燥、心跳加速,甚至手微微發抖?我們不是英國國王,但是在電影《王者之聲》喬治六世面對演說的緊張焦慮,或許都能感受。透過放鬆練習,建立自信,相信我們都能成為人生精彩的演說者。

(本文關於口吃醫學專業部分,承蒙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聽語室主任王清源醫師閱稿,謹此致謝)

鄒頡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