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斯卡羅」 談「熱病」(瘧疾)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天氣回暖,身邊竟出現蚊子……一隻、兩隻,還有一隻躲在天花板。它們在身邊形影不離,入睡時在耳邊嗡嗡作響,一不注意,吸飽了血揚長而去,在我們身上留下又腫又癢的痕跡。

打擾睡眠和皮膚搔癢還無傷大雅,萬一蚊子在叮咬的同時還帶來傳染病,那就不是鬧著玩的。 在2021年公視電視劇「斯卡羅」中,19世紀南台灣的蚊子也為劇中人物帶來深遠的影響。

「斯卡羅」由陳耀昌醫師的歷史小說《傀儡花》改編,記述了1867年羅妹號事件及南岬之盟。那一年美國商船在台灣南部恆春半島擱淺,船上13人上岸求生,卻慘遭原住民洗劫殺害。人命關天,美國任命廈門領事李仙得來台調查,大清也派兵協助,然而當地氣候炎熱,官兵接連得到熱病(瘧疾),尚未開戰即有大量官兵死傷。甚至連劇中的女主角蝶妹也命在旦夕……

瘧疾是一個古老的疾病,公元前2700年中國就有關於周期性發燒的歷史記載。受到感染的人會陣發性的發燒、冒冷汗、發抖抽搐,因此有「打擺子」的俗稱。重症通常是惡性瘧原蟲引發嚴重的併發症,可能導致死亡。

醫學界直到1880年才發現瘧疾患者的紅血球裡有寄生蟲。還好有治療功效的「奎寧」已早一步被發現。秘魯原住民將金雞納樹的樹皮入酒治療發燒,後來發現它也能治療瘧疾,該療法在1640年傳入歐洲。因此在斯卡羅影集中,大批軍人受熱病所苦,急迫地要求英國醫師拿出奎寧救命,藥物卻已用磬。可以想像當女主角蝶妹也身染瘧疾反覆高燒、顫抖,最後昏迷在床上,沒有任何藥物也沒有點滴的環境之下,身邊的親友只能無助的向蒼天祈求。

瘧疾對人類的危害已經過去了嗎?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2020年全球瘧疾感染人數約2.41億,死亡人數約62.7萬人。臺灣光復初期瘧疾感染極為嚴重,1965年才列入瘧疾根除地區。目前台灣雖沒有瘧疾,不過到有瘧疾的國家旅遊,還是要防護。

觀看「斯卡羅」是特殊的經驗,為了忠實呈現那個時代,劇中演員說著客語、閩南語、原住民語、北京官話、英語,還有法語。在「耳花撩亂」之餘,也能深刻感受到那是無比混亂的年代,來自各方不同背景的人共同生活在台灣,努力扎根。資源有限,鬥爭殺伐無法避免,溝通與談判才是族群延續的契機。

劇中女主角蝶妹有客家與原住民血統,能說原住民、閩南、客語還有英文,是各方都需要爭取的通譯,卻因族群認同的糾葛反讓她成為各方的眼中釘。蝶妹想保護母親的原住民部落,也想保護藍眼睛的洋人,然而蝶妹是誰?是屬於山上的番人?還是平地的漢人,她有無比的掙扎和痛苦,最後在返回部落的路上被刺殺。是誰殺了蝶妹?蝶妹之死代表了什麼?她的血是否能洗淨不同文化與利益糾葛纏繞的仇?

「斯卡羅」的年代過去了。現在造訪恆春半島,享受從南方吹來溫暖的風,那碧藍婆娑的海洋是如此平靜美麗。而筆者撰稿此刻,遠方烏克蘭的戰火響起,依舊是族群、生存與利益之戰。但願人們有足夠智慧讓征戰停息,讓子子孫孫都能在美麗的土地上繁榮幸福地生活。(FB搜尋:鄒頡龍醫師聊生活,談健康)

瘧疾 鄒頡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