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偉文/在我所熱愛的世界中 擁有許多好朋友就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婦女尿失禁,該怎麼辦?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副教授 泌尿部主治醫師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 尿路動力學暨婦女泌尿學委員會主任委員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副教授 泌尿部主治醫師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 尿路動力學暨婦女泌尿學委員會主任委員

大提琴弦音低沉、輾轉、又似深深的嘆息。英國作曲家艾爾加(Edward William Elgar)的大提琴協奏曲創作於1919年間,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樂句中流露出濃濃的憂傷與內省。許多愛樂者非常喜愛的版本是天才少女杜普蕾(Jacqueline du Pré)在她19歲時的錄音。儘管協奏曲寫於艾爾加的暮年,年輕的少女杜普蕾卻是把她直率的熱情灌注於每一個音符,讓這首曲子散發令人無法忘懷的震撼力。

1998年電影「無情荒地有情天」(Hilary and Jackie)描述了杜普蕾這位傳奇大提琴家的生活,她28歲那年因罹患多發性硬化症(MS)而不得不停止音樂演奏生涯。在片中,杜普蕾與這原因不明的神經退化疾病奮戰,更要面對無法控制的尿失禁……

什麼是尿失禁?尿失禁就是:在不適當的時候,不適當的場所,因為無法控制而發生漏尿現象。

尿失禁在婦女是非常普遍的疾病。根據美國學者Dooley 2008年的論文統計:在4229位年齡超過20歲以上受訪婦女中,49%有應力性尿失禁,15.9%有急尿性尿失禁,34.3%有混合型尿失禁(同時有應力性與急尿性尿失禁的症狀)。

尿失禁如此普遍,但是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只有不到百分之十的尿失禁患者接受治療;至於國內,由於民族性較為保守,相信其數字將更低於此。「為什麼不去看醫師呢?」在尿失禁防治衛教活動中,一位學員訴說尿失禁帶來生活上的困擾。她包尿布,會陰部因尿布疹摩擦破皮而痛苦不堪,尿失禁症狀已經十年了。她忍耐了十年。

「看過,醫師聽了病情,就說要開刀。我怕開刀,就拖到現在了。」

婦女尿失禁一定要開刀嗎?要看情況。許多婦女尿失禁並不影響日常生活,應先嘗試「行為治療」與「骨盆底肌肉訓練」(Pelvic Floor Muscle Training)。「行為治療」包括適度限制水分,減少咖啡因的攝取(少喝咖啡、茶)。「骨盆底肌肉訓練」是藉由主動式的收縮肛門、陰道、尿道旁的肌肉,進而強化整體骨盆底肌肉群的強度,可改善尿失禁。概念雖然簡單,但是根據Bump等人的論文指出,只有一半不到的婦女能正確收縮骨盆底肌肉,大約只有1/4能改善尿失禁。在臨床上,看過許多患者剛開始很認真的訓練,但時間一久,「一天打漁,十天曬網」,自然成效有限。看來「知易行難」與「缺乏恆心」,確實是「骨盆底肌肉訓練」的障礙。

想知道如做「骨盆底肌肉訓練」嗎?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錄製了相關影片,可上網參考: http://www.tcs.org.tw/vcd/vcd_list.asp

至於較嚴重的應力性尿失禁或合併膀胱脫垂等骨盆底器官鬆弛,手術仍是很好的選擇。近來醫界發展出「尿道中段吊帶手術」,傷口小,恢復快,能有效的改善尿失禁症狀。為尿失禁症狀困擾的婦女,不需要因為害怕手術而拒絕治療。急尿性尿失禁的患者,則以藥物治療為主。大部分婦女患者除了漏尿,還經常合併其他排尿症狀,例如:頻尿、急尿、以及夜尿等等,治療前應做全面性的評估。

今年6月於澳洲舉行的神經泌尿學研討會,邀請了來自美國、台灣以及澳洲的泌尿科醫師,會中也邀請了許多和杜普蕾一樣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病尿失禁的患者現身說法。之前使用傳統口服抗膽鹼藥物效果不理想;近來醫學界以肉毒桿菌素注射在膀胱肌肉,能夠有效控制膀胱肌肉過度收縮而造成的尿失禁,這些嚴重急尿性尿失禁患者能重拾自在的生活,也能享受戶外活動的樂趣。

我們期待醫學的進步,無論是手術或是藥物的發展,能夠讓更多因為尿失禁所苦的患者,得到妥善的醫治。

急尿 漏尿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