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看醫學〉從「火戰車」談運動中的飲食補充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聽健康

00:00/00:00

天剛亮,大地於晨曦甦醒,一群大男孩從沙灘的地平線由遠而近,以風的速度奔跑。泥沙濺上衣服,汗水流瀉在臉上,但他們帶著笑,抱著對未來的期許,以堅定穩健的速度前進。這是1981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開幕鏡頭,搭配氣勢磅礴的電影主題曲,看過電影的人一定印象深刻。

《火戰車》改編自真人真事,內容敘述兩名英國田徑選手透過艱苦的訓練,卓絕堅定的意志,終於在1924年巴黎奧運會贏得短跑金牌的故事。2020東京奧運在日前完美落幕,頂尖運動員用他們的天賦與努力寫下一頁頁精彩的故事。台灣運動員迭創佳績,舉凡羽毛球、舉重、柔道、拳擊、桌球……一場又一場精彩賽事,讓觀眾熱血沸騰,驚嘆不已!

在觀看奧運轉播時,發現有趣的鏡頭:有些選手在「暫停」的空檔,除了喝水,也吃東西!我很驚訝在如此高壓之下(連觀眾都緊張得吃不下),竟還有「閒情逸致」吃東西?仔細看,選手選擇的食物幾乎都是:香蕉

運動需要消耗大量熱量,因此在運動中補充水分及食物是很重要的。運動時該怎麼吃喝呢?以下摘錄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的建議:

1.運動時:如果運動時間少於60分鐘,只需要喝水。

2.如果時間更長,可攝取快速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和電解質(鹽和礦物質),例如:等滲透壓運動飲料、一杯牛奶、一根香蕉

3. 運動後:

A.如果每天訓練數次,在完成第一次訓練後的60分鐘內補充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例如一杯牛奶和一根香蕉)可以幫助恢復。

B.如果運動時間少於60分鐘或有更多的恢復時間,請確保適當喝水補充水分,並在之後盡快進食。(例如:下一頓主餐。)

香蕉儼然成為運動場上「最佳配角」,在英國保健署的文章中出現好幾次,因為香蕉不僅便於攜帶、富含碳水化合物,易於消化吸收,且香甜好吃。此外,香蕉營養豐富,含有鉀等重要營養素,是補充體力的關鍵。不僅頂尖運動員在競技場吃,你我在健身運動後,也適合來一根香蕉。

運動有益身心,但成為專業運動員,在象徵至高無上榮耀的奧林匹克運動場爭取世界第一,除了天賦,更不知要承受何等嚴酷的訓練!清晨或夜晚,酷暑或寒冬,運動員將青春歲月投注在運動場,克服體力極限,在成功之前是何等寂寞?更何況榮耀不是必然來臨。這一切是為了什麼?

電影「火戰車」中,奧運400公尺金牌的男主角Eric Liddell說:「我相信上帝造我必有目的,祂讓我跑得快,我跑步時,可以感受到祂的喜悅!」未必每個人都能成為頂尖運動員,但上天必賦予我們獨特的天賦,追尋自己內心的力量,全力以赴。人生的各項挑戰就像運動場,沒有唾手可得的成功,需要不斷努力追尋。

奧運官方格言「更快、更高、更強」。全世界只有極少人能夠站上奧林匹克運動場領取獎牌,但每個人都能夠成為生命的勇士,獲得奮鬥之後的甜美果實。請上網YouTube搜尋「火戰車」電影主題曲,您會從這優雅卻生命力十足的音樂中,得到再出發的力量。(Facebook請搜尋:鄒頡龍醫師聊生活,談健康)

香蕉 鄒頡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