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總是睡不好 都是「夜尿」啦

【聯合報╱鄒頡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最近天氣驟然變得寒冷,泌尿科門診出現許多年長男性患者因為排尿障礙就診。

「醫師,我有攝護腺肥大,真的很困擾,如果要開刀,就開刀吧!」老先生70多歲,說話急切。

「您怎麼知道有攝護腺肥大呢?有什麼症狀?」

「就是頻尿呀!白天還好,一到夜裡,每隔一小時就要跑廁所,尿很多,本來就睡不好了,又一直起床上廁所,更是要命!」

為患者做了基本檢查,沒有尿路感染,肛門指診發現攝護腺輕微腫大,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正常。我告訴他,夜尿不一定是攝護腺肥大。可嘗試調整生活作息、喝水量以及藥物控制來改善夜尿。

「不開刀嗎?可是夜尿麼辦?我已經一個禮拜沒有好好睡覺了!」患者堅持要接受攝護腺切除手術。

我轉而詢問陪他前來的太太。她有著和藹的笑容,一頭銀髮。

「婆婆,請問您晚上要起床上廁所嗎?」

「醫師啊,你不問我都不好意思講,其實我一個晚上也要起床3、4次呢!女人也有攝護腺嗎?」

女人並沒有攝護腺,看來,夜尿並非男性專利。國際尿控協會(ICS)將夜尿定義為:夜間一次或多次,必須因解尿而醒來。

根據美國一項研究,中年以上夜間需起床解尿大於1次者有31%,大於2次者14.2%,夜尿盛行率隨年齡增加,但與性別無關。

夜尿影響身心健康及生活品質,影響工作效率,造成記憶力減退,憂鬱,並增加心臟疾病及腸胃道疾病發生機率;老年人更增加夜間摔跤機會,可能導致骨折,引起併發症。

尿液過多,膀胱容積變小,睡眠障礙,是夜尿的主要原因,許多藥物,如利尿劑及內科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神經系統疾病等,也可能導致夜尿。正因為造成夜尿的因素複雜,往往需要跨科評估,增加治療夜尿的困難。

除了藥物治療,個人生活作息的改變,也能改善夜尿。日本泌尿科學者Takeshi Soda於「泌尿學期刊」(Journal of Urology)發表「夜尿的非藥物治療」:參與研究的56位夜尿患者,不施予藥物,而給予以下指示:

1限制水份攝取:

水分過度攝取是夜尿原因之一,建議夜尿患者適度控制喝水量。水分攝取包括食物中的水分、湯以及水果。傍晚以後特別限制水分攝取,並且避免酒精,含咖啡因飲料。

2在床上時間不要過長:

許多老年人入夜後沒有特別活動,早早就寢。

然而老年人睡眠時間不需要太長,在床上時間過長,往往造成淺度睡眠,頻頻起床夜尿,影響睡眠品質。

3每天適度運動:

如果能夠走路,每天散步20分鐘。於傍晚散步,對夜尿改善更為有效。

4保持床鋪溫暖:

尤其寒冷的冬天,床鋪溫暖使睡眠品質較好。

研究結果顯示:沒有使用任何藥物的狀況下,受試者夜尿次數明顯改善,夜尿次數減少超過1次者有53.1%。

臨床上,給予患者以上衛教,改變生活作息與喝水習慣,加上依患者需要給予藥物,如膀胱容量較小者給予放鬆膀胱藥物,通常夜尿症狀能有明顯改善。相反的,如果患者無法配合,治療事倍功半。有位老伯,每天晚飯後都要與好友泡茶、喝酒直到夜深,過多水分攝取與酒精,導致持續夜尿,睡眠品質也大受影響。

夜尿不只影響生活品質,也是內科疾病警訊。如果有夜尿困擾,可請醫師診治。接受治療的同時,調整生活作息與喝水習慣,是改善夜尿的第一步。

心臟病 高血壓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