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蜘蛛人:力量愈大 責任愈大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每個人都有天賦,有些人記憶力超強,過目不忘;有些人具運動天賦,爆發驚人的速度與力量。天賦是上天的賜予,若適當培養,便能生長茁壯,產生力量。擁有力量是極大的恩賜,但如何運用更重要。
每個人都有天賦,有些人記憶力超強,過目不忘;有些人具運動天賦,爆發驚人的速度與力量。天賦是上天的賜予,若適當培養,便能生長茁壯,產生力量。擁有力量是極大的恩賜,但如何運用更重要。
圖/ingimage

「畢業後想走那一科?」我問。

那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實習醫師,醫學知識紮實,對病人照顧細心。

「我想走外科。」他回答。

「外科?」我有點驚訝,因為以他的條件,很有機會申請到熱門科系,而外科因為工作時間長,壓力大,多年以來讓實習醫師視為畏途,召募醫師不易。

「因為我對開刀很有興趣,外科醫師用手術技巧將腫瘤或是病灶切除,讓病人回復健康,我喜歡這樣的感覺。」

「你知道外科醫師很辛苦嗎?」

「知道。」

「你知道在現今制度下,外科醫師的收入不比其他醫師高?」

「知道。」

「老師說這些,並不是要勸退你,而是想知道你是否確切了解,手術中,病人的生死往往決定於外科醫師很短時間內做出的判斷,那責任和壓力非常巨大,訓練過程更是艱苦而漫長,你要犧牲掉休閒,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在深夜和假日都可能有急診刀。」

「老師,這些我都知道…但外科醫師這份工作總要有人做呀!」

「很好!」我笑了,「記得電影『蜘蛛人』有一句話…」

「我知道!」實習醫師接著回答「力量愈大,責任也就愈大!」

《蜘蛛人》(Spider-Man)是2002年上映的超級英雄電影,描述一位害羞內向的高中生無意間被蜘蛛咬到,擁有蜘蛛強大的力量,能像蜘蛛一般飛簷走壁。雖然有一身好功夫,卻無法即時挽救撫養他長大的叔叔的生命。叔叔被打劫的搶匪開槍射中,倒在血泊中,最放心不下的還是情同父子的蜘蛛人。「力量越大,責任也就越大」(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這是班.帕克叔叔對蜘蛛人最後的叮嚀。

每個人都有天賦,有些人記憶力超強,過目不忘;有些人具運動天賦,爆發驚人的速度與力量。天賦是上天的賜予,若適當培養,便能生長茁壯,產生力量。擁有力量是極大的恩賜,但如何運用更重要。就像蜘蛛人,一夕間擁有強大力量,能做些什麼呢?讓自己大受歡迎,擁有名聲與財富?成為萬人迷?蜘蛛人就像一般青少年,對突如其來的改變迷惘徬徨。但這一切在他叔叔過世後,沉澱下來。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看來,要擔當大任真的很辛苦,不是吃香喝辣,不是享受逸樂,而是要經過種種的磨難與試煉,那麼,「大任」是什麼呢?電影蜘蛛人領悟到「力量越大,責任也就越大」的道理,將自己隱藏在紅色的蜘蛛人裝之下,運用神奇的超能力打擊罪犯,維護正義,讓老百姓免於恐懼。這是蜘蛛人的「大任」──不為自己的利益,而是謀求整個社會的平安幸福。聖經加拉太書:「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我相信你能成為優秀的外科醫師。訓練的過程會很辛苦,但只有經過嚴格的訓練才能擔當這份重任,好好加油喔!」我說。

「謝謝老師,我會努力的!」

目送實習醫師的背影,我有很深的感觸。有人說,現在台灣的年輕人只追求「小確幸」,但我知道仍有無數具天賦的人並沒有失去目標,正懷抱著夢想,勇於接受挑戰與磨練,等待發光發熱。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