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看醫學〉從「內布拉斯加」談攝護腺肥大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攝護腺肥大是相當普遍的疾病。根據統計,超過五十歲,約有50%有攝護腺肥大;超過80歲,更有90%男人有此疾患,可稱為長壽病。
攝護腺肥大是相當普遍的疾病。根據統計,超過五十歲,約有50%有攝護腺肥大;超過80歲,更有90%男人有此疾患,可稱為長壽病。
圖/ingimage

寒風將老人銀色的頭髮吹得如蓬草般飛了起來。

破舊的襯衫衣角晃呀晃的,像褪了色的旗子。黑白的影像將老人的身影拓在北方大地上,顯得更加孤獨。路邊有未化的白雪,筆直的公路向天際線延伸,沒有盡頭。空蕩蕩的路上一輛車也沒有,只有老人頑強地走著

「老先生!你要去哪裡?」警察將老人攔下來。

「內布拉斯加。」老人說。「我中奬了,1百萬美元,我要去領奬。」

「內布拉斯加?」警察驚訝的問,「幾百公里遠呢!你走路去?」

這場景出現在2014年奧斯卡金像奬6項提名的電影《內布拉斯加》(英語:Nebraska)。描述一位輕度失智的老人,接到了1百萬美元的中奬海報,竟然信以為真,一心的想要到遠方的內布拉斯加去領奬(原來美國也有這種詐騙的宣傳)。明眼人一看也知道不可能,深愛父親的兒子決定請幾天假,開車陪老爸跑這一趟。

導演刻意以黑白的影像呈現這對父子的公路之旅。漫長的旅途,老父親可能有攝護腺肥大,好幾次父子倆就在公路旁解尿。

攝護腺肥大是相當普遍的疾病。根據統計,超過五十歲,約有50%有攝護腺肥大;超過80歲,更有90%男人有此疾患,可稱為長壽病。確切發生的原因還不清楚,與個人體質、老化、體內荷爾蒙環境改變有關。

如何知道自己有無排尿症狀?是否嚴重?可以參考「國際攝護腺症狀指數」(IPSS)。共有七項問題,為自己打個分數。

1.排尿是否變細?

2.排尿時是否會中斷?

3.是否解完小便後,仍覺得解不乾淨?(殘尿感)

4.小便時,是否腹部需要用力?

5.是否在解完小便之後不到兩個小時,又想要上廁所?(頻尿)

6.有尿意時,是否會忍不住?(尿急)

7.入睡後,仍要起床上廁所的次數是?(夜尿)

以上一至六項,如果「完全沒有所述症狀」,為0分;倘若「幾乎每次排尿都有此種情形」,為5分;倘若「一半一半」,為3分,其餘分數依嚴重程度類推。第七項「夜尿」部份,起床上廁所的次數即為分數。1至7分為「輕度」;8分至20分為「中度」;20分至35分為「重度」。

輕度排尿症狀可保守觀察,如果造成困擾,可考慮藥物治療,主要有:

(一)甲型交感神經抑制劑(a-adrenergic blockers)

能放鬆攝護腺內的平滑肌,減低膀胱出口的壓力,快速而有效的改善排尿症狀。

(二)睪固酮還原酶抑制劑(5-alpha reductase inhibitor)

能降低體內雙氫睪固酮(DHT)濃度,縮小攝護腺體積,並改善排尿症狀,能預防急性尿滯留等嚴重併發症的發生。如搭配甲型交感神經抑制劑,有更好的效果。

如果攝護腺肥大造成反覆血尿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甚至完全尿不出來,需要插導尿管,可考慮接受電刀或雷射內視鏡手術,切除攝護腺。

《內布拉斯加》男主角陪有些糊塗的老父親至遠方的城市領取「百萬獎金」,看起來是不可思議的決定,但是在旅程中,男主角對父親有更深的了解,幫老人尋回尊嚴,更分享彼此的愛。這部電影,提醒我們關心家中的老父親,年輕的時候,他可能威風八面,又很嚴肅,但是,他為家庭默默付出。

現在他老了。男人經常不知道該如何表現表達自己的情感。多關心一下身邊的老男人吧!

●鄒頡隆醫師《泌尿科醫師的電影處方箋》一書已出版

攝護腺肥大 膀胱結石 泌尿道感染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