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阿拉伯的勞倫斯」 談夏天如何喝水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炎炎夏日,適當的喝水,對我們的身體健康非常重要。多喝水有哪些好處?
炎炎夏日,適當的喝水,對我們的身體健康非常重要。多喝水有哪些好處?
圖片/shutterstock

接近40度的高溫,你走在沙漠。 極目望去,天際線盡頭是熱氣滾滾的黃沙。太陽在你的頭頂,眼前景物因高溫,如同肚皮舞孃的纖腰不住扭曲。狂風捲起,黃沙燠熱熾燒、鋪天蓋地撲向你。喉頭柴火猛炙,嘴唇因乾燥而迸裂…。

烈日之下,無論是在沙漠,或走在都市叢林的紅磚道上,你最需要的是什麼?——「水!」

以上場景出現在1963年奧斯卡獎最佳影片,大衛連(David Lean)執導,彼得奧圖(Peter O'Toole)主演的「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電影描述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英國軍官勞倫斯協助阿拉伯人民對抗土耳其鄂圖曼帝國的故事。氣勢磅礡,近四個小時的電影毫無冷場,在烈日黃沙,極度嚴酷的環境下面對死亡、慾望、征戰、勇氣,史詩傳頌在阿拉伯的沙漠中。

身體百分之六十是水。炎炎夏日,適當的喝水,對我們的身體健康非常重要。多喝水有哪些好處?

1.改善便祕。多喝水是改善便祕簡單有效的方法。

2.預防癌症。有研究指出:多喝水對膀胱癌、大腸直腸癌有預防效果

3.預防腎臟結石、泌尿道感染

每天應該喝多少水?看似簡單的問題,卻沒有標準答案。美國有「8×8盎司」的建議,也就是每日喝8杯8盎司的水,(1盎司約30cc,總量約1920cc)。也可以用簡單的公式估算:體重×30。例如:體重70公斤,建議攝取2100水。但這只是大約的估算,應喝多少水,與您的活動量、居住環境有很大關係。

運動量:尤其某些劇烈的運動,例如馬拉松,長距離的游泳或是自行車。這時不僅是水分,電解質的補充也很重要。

環境:炎熱潮濕的環境,蒸發的汗水超過想像。我有一位患者,住在頂樓,為家人烹煮三餐,在廚房當中汗如雨下,經常罹患腎臟結石。

疾病及健康狀況:發燒、腹瀉時,需補充較多水分。然而,如果是心臟衰竭、慢性腎臟病患者,攝取過多水分,無法排出,反而可能造成嚴重的健康問題。

懷孕及哺乳:需攝取更多水分以提供代謝與乳汁分泌。

除了喝水,食物大約包含百分之二十的水分攝取,如老年人喝水量不足,可由富含水分的食物,如稀飯、湯麵中補充。

如何知道喝水量是否足夠?提供簡單方法:觀察尿液的顏色,如喝水量足夠,尿液是清澈的淡黃色,如果尿液呈深黃色,可能代表水分不足。

俗語說:「過猶不及。」雖然喝水有好處,但過度水分攝取也帶來問題:膀胱負擔增加,易有「頻尿」症狀。尿失禁的患者,水分攝取過多可能加重漏尿症狀。「夜尿」更影響中老年人的睡眠品質,直接危害健康。

筆者對於60年代之前的老電影有強烈特殊的情感,這些電影拍攝在我出生之前。或許是因為,在那個沒有電腦動畫的年代,那千軍萬馬,壯麗的風景比較接近真實;動輒三小時以上的長度,有充足的時間讓男女主角深情相望,纏綿悱惻,生死相許。或許是,這些60年代的經典,有我小時候陪父親看電影的珍貴回憶:台大附近的東南亞戲院,路邊的麵攤有趕場看電影的珍饈牛肉湯麵,街角的「叭噗」冰淇淋有濃郁甜蜜的父愛。黑白電影,少部分是彩色,老舊的膠捲影像抖動模糊,「真善美」、「桂河大橋」、「亂世佳人」,描述人性中最珍貴的關懷、勇氣、憐憫、愛情。這些電影故事,在時間的長流以優雅的姿態,不中斷的放映。

慢性腎臟病 泌尿道感染 多喝水 鄒頡龍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