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我想念我自己」談急尿性尿失禁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尿失禁通常不會有生命危險,卻影響生活品質,嚴重影響自尊與自信心。
尿失禁通常不會有生命危險,卻影響生活品質,嚴重影響自尊與自信心。
圖/ingimage

「醫師,尿失禁困擾我好久了,這次我下定決心,要開刀治療。」患者是60多歲的女性,微胖,剛進入診間坐下,堅定的提出要求。

「別急別急,先聽聽妳的症狀。」患者看起來有些坐立不安。「什麼狀況下會漏尿?」

「本來就很頻尿,會突然有想尿的感覺,根本憋不住,尤其是聽到水聲,更是沒辦法控制,進廁所看到馬桶,還來不及脫褲子,就尿下去了,滿地都是,真的好丟臉。上個星期和女兒女婿全家出門,也是這樣,結果躲在廁所不敢出來。」

這位患者的症狀,與今年榮獲奧斯卡金像奬最佳女主角的電影「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出現過的症狀非常類似。茱莉安·摩爾飾演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病患,演技精湛,幾乎囊括了今年所有重要影展中的最佳女主角大獎。

在片中,讓人震撼的一幕:女主角在她熟悉居住的房子裡,突然忘記廁所的位置。怎麼辦,尿急,但是不知道廁所在哪?她來回急忙奔走,湛藍色的眼睛充滿驚慌,突然間褲子濕透…… 她已經尿在褲子上。

或許有觀眾以為:女主角的漏尿,是阿茲海默症所導致,但依照劇情,當時女主角還沒有到嚴重失能的狀況,因此,很可能是驚慌之下發生的「急尿性尿失禁」

什麼是「尿失禁」?是指「無法控制的尿液漏出」。尿失禁非常常見,好發於中、老年婦女。甚至自己身邊的友人,家中的長輩,都可能有尿失禁的困擾。

「為什麼不來看醫師呢?」筆者曾經在門診看過包著尿布,會陰部已經嚴重濕疹、皮膚潰爛的阿婆,由女兒陪同就診。看得出來,婆婆很受苦。

「沒辦法,勸了好幾次,她都不肯就醫,說:『閃尿』又不會死。」女兒無奈,低聲說。

是的,尿失禁通常不會有生命危險,卻影響生活品質,嚴重影響自尊與自信心。許多尿失禁的患者不敢出門,不願與人交往,害怕身上的尿騷味造成別人異樣的眼光,而造成社交封閉。

其實,尿失禁是可以治療的。常見的婦女尿失禁分為兩種:「應力性尿失禁」與「急尿性尿失禁」。應力性尿失禁是因為尿道括約肌缺損,症狀是咳嗽,打噴嚏或腹部用力的時候發生漏尿。症狀輕微者可以做「骨盆底肌肉運動」,症狀較明顯的患者以「尿道中段吊帶手術」治療,有理想的效果。

至於電影「我想念我自己」中女主角的症狀,屬於「急尿性尿失禁」,因突如其來的尿急感而漏尿,許多是膀胱過動症患者,症狀為急尿、頻尿、夜尿;也常見於神經系統疾患的病人,例如脊椎受傷、中風、退化性疾病等。急尿性尿失禁以藥物治療為主。

「醫師,我服用你的藥物,漏尿有改善啦,可是我口乾好難過,還有便祕,實在受不了!」那位患者在服藥一個月後回診。治療急尿性尿失禁最主要的是抗膽鹼藥物,但是伴隨而之副作用又讓患者承受另一種痛苦。

「妳可以嘗試以肉毒桿菌素注射膀胱來改善尿失禁。」我對患者說。

「肉毒桿菌素?這不是用來作美容的嗎?」患者滿臉狐疑。

肉毒桿菌素能夠阻斷神經末梢乙醯膽鹼素,達到放鬆肌肉的效果。它用於美容醫學,近年在泌尿科也廣泛的運用。美國FDA已經通過肉毒桿菌素用於治療神經性膀胱與膀胱過動症所導致的尿失禁。台灣健保也已經通過給付標準,為因急尿性尿失禁所苦的患者提供另一項治療選擇。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急尿 漏尿 尿失禁 頻尿 肉毒桿菌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