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電影「畢業生」--女大男小,性福嗎?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電影「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年初上映。因聳動的劇情,俊男美女大膽裸露的性愛場面,很快造成轟動。愛好電影的我,自然不容錯過。

買票進場時,內心竟然有點忐忑,會不會被認為是「怪叔叔」?還有,如果被病人認出來,會不會很尷尬?進了電影院,出乎意料之外,竟然大部分是年輕女孩結伴來看,吃著爆米花,態度輕鬆,泰然自若。我不禁嘲笑自己的扭捏。

片中男主角在青少年時受年長的女性引誘,展開長達多年有「支配角色」的性關係,成年後無法與女性正常交往。女主角聽了他的故事,冒出一句:「那是所謂的『羅賓森太太』?」誰是羅賓森太太?電影中沒多做解釋,我會心一笑,羅賓森太太(Mrs. Robinson)是1967年經典電影「畢業生」(The Graduate)中的重要角色。

好萊塢巨星達斯汀霍夫曼因這部電影成名。他飾演出身上流社會、剛從大學畢業的年輕人,用現代的詞彙來說,這是不折不扣的「上等小鮮肉」,不僅年輕女性為他著迷,父親合夥人的太太——羅賓森太太也看上他。那是一個年過四十,舉手投足盡是風情的女人。「色誘」之下,涉世未深、男性荷爾蒙指數破表的小鮮肉哪能承受!這個年輕人放下學業、前途,瞞著父母,和羅賓森太太夜夜春宵。

「畢業生」對中年女性的性渴求多所著墨,而二十多歲年輕小伙子的精力充沛,夜夜笙歌的能力也令人印象深刻。讓人好奇,女大男小,是不是性生活美滿的方程式?

先說個殘酷事實,男人的性能力與性欲,確實是隨著年齡增長而衰退。男性睪固酮大約在20-25歲達到高峰,30歲以後逐漸下滑。隨著年齡增長,許多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肥胖、代謝症候群等都可能造成性功能障礙。如果再加上抽菸、喝酒、熬夜,性功能更是如江河日下。

反觀女性呢?俗諺有云:「三十如狼,四十如虎。」這樣的說法有理論根據。根據美國G.A. Bacmann醫師發表的論文:針對59位停經後仍有性生活的婦女研究,顯示性欲較停經前上升,對性生活的滿意度增加。抽血結果顯示:體內游離性睪固酮濃度上升,這可能與性欲增加有關。

這樣說來,女大男小,確實是幸福方程式?但是,如果女、男性年齡相差過大,也有其他問題,如「畢業生」當中,羅賓森太太四十多與二十出頭男性的組合,如果再過二十年,女性已經六十多,可能陰道組織萎縮、乾澀,性致缺缺,而這時男性才四十歲。此外,女大男小差距過大,可能溝通困難。羅賓森太太見了男主角,說不上兩句話,總迫不及待的關燈上床辦事,但中年女性內心的苦悶,又豈是初出茅廬的小伙子能夠理解?

看來,幸福並沒有完美方程式。男女心理、生理在不同年齡有不同的需求,愛情不能單純的以性生活美滿與否來衡量。即使在身體原始欲望得到滿足,若沒有心靈上的契合,對未來人生的共同願景,終究還是要面對虛空,正如電影中羅賓森太太隨後面對的衝突與失落。

「畢業生」是四十幾年前的電影,或許您沒有看過,但電影插曲您一定聽過。請打開電腦YouTube,搜尋電影「畢業生」"The Sound of Silence",在純淨的吉他和弦中,為那曾在時間長河出現過的純真、期待、憤怒與反抗,輕輕的和聲,輕輕而唱。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性生活 睪固酮 停經 性能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