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如果我有45億元 我會投資「人」

和信醫院。記者林伯東/攝影(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和信醫院。記者林伯東/攝影(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不久前,斥資45億,歷經14年籌設的台北榮總重粒子中心隆重開幕。顯然要與郭台銘出資的台大質子中心,分庭抗禮。加上粒子中心(包括質子及重粒子),台灣醫界重軍備戰爭,就要開打了!

和信醫院是台灣第一所癌症中心,在十多年前,當台灣一些醫學中心,紛紛要採購粒子治療儀器的時候,有位病人,熱心地,想要為我去募款,購置質子治療設備,但我婉拒了。

營造優質醫學教育、職業環境

擁有一部昂貴的高科技儀器,固然,會吸引病人,但是,我清楚知道,當今的粒子治療,對絕大多數病人而言,並沒有好處。質子治療已經存在60年,至今,尚未提升癌症病人的存活率。我更反對誤導病人,讓病人傾家蕩產,去接受效果沒有更好的自費醫療。

記得當郭台銘先生決定捐款200億給台大,建設癌醫中心及質子中心時,我就曾公開表示,把這筆錢投資在硬體的建設上面,太可惜了!

投資醫事人員 用制度精進專業

我的母校台大醫學院應該把錢用於,營造一個優質的醫學教育及執業環境,致力於人才的培育。最起碼,要讓台大的醫師,不必忙於在門診看上百位病人,而能專心照顧一般醫院無法處理的疑難雜症、用心教學及從事醫學研究,好好扮演台灣醫界龍頭的角色。

那麽,如果,我有45億元,我要做什麼呢?無庸置疑,我會投資於「人」。和信醫院從一開始就用心選擇,以幫助病人為志業的醫事人員。再以制度鼓勵大家,不斷精進自己的專業,用互信互賴互助的精神,實踐團隊醫療,為每一位進入我們醫院的病人爭取最高的治癒機會。

為了讓醫師沒有業績的壓力,和信醫院是全國唯一一所不以績效支薪的醫院,然而,固定薪資也不是吃大鍋飯。而是由同儕,不同科醫師、護理部、部門主任、下屬等的360度互評,來決定薪資及年終獎金。

為了病人的安全以及醫療品質的維護,和信醫院也是全國醫事人力及病床比最高的醫院。容許醫事人員,按步就班地把事情做好,以免因過勞而產生疏失,我們看到愈來愈多病人康復。

33年下來,根據健保署統計,和信醫院癌症病人的存活率不斷地提升,從第一期到第四期平均五年存活率達75%,遠高於全國平均的52%。

提升醫護薪資 不鼓吹自費醫療

我們相信健保是公共財,因此,從一開始就鼓勵同事,用最少的健保資源把病人照顧到最好。可是,在健保論量計酬給付制度下,堅持做對的事情,不做多,不鼓吹高價的自費醫療,相對的,醫院的收入就比較少,薪資也就沒辦法給很高。我雖然以我的同事為傲,並且心存感激,但我一直為此耿耿於懷。

所以,如果我有45億元,我會廣納同事的意見,一齊為大家創造更大的揮灑舞台,營造更為理想的學習及執業環境,來為台灣的癌症病人做更多事情。

我也不會忘記用一部分錢,來提升同事們的薪資,做為報答。因為,33年來,全院同事同心協力挽回了,許許多多癌症病人的生命。對我而言,我的同事的價值,遠遠高於他們的薪資。

責任編輯:辜子桓

癌症治療 黃達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